砲臺

丸田砲臺遺址
日治時期設置的丸田砲臺地基

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丸田砲臺,為臺灣總督府監控泰雅族北勢群而設置的,由於砲臺具有威嚇性和攻擊性,若架設在山脈稜線或制高點可以俯瞰部落所在位置,達到嚇阻作用。事實上,日治初期時任臺灣總督的佐久間左馬太力行理蕃事業,於1911年以大規模的討伐陣隊壓制泰雅族北勢群,因警補丸田清殉職,便設置同名砲臺記念。時至今日,丸田砲臺遺跡藏身於柳杉人造林中,自二本松駐在所通往丸田砲臺的疊石道路,主要提供糧食運輸和戰略補給。

二本松壕溝遺跡
二本松駐在所通往丸田砲臺的古道路段

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二本松壕溝遺跡,坐落二本松駐在所南向坡面的河階平臺,海拔約1350公尺,為配合丸田砲臺所設置的戰備設施,同時防備原住民來襲。事實上,二本松壕溝旁修築有疊石道路,是日治時期二本松駐在所聯繫丸田砲臺的道路,提供糧食運輸和戰略補給,以利臺灣總督府藉由砲臺火力來監控泰雅族北勢群。時至今日,壕溝遺跡長約550公尺,雪霸國家公園已經重新修整為可供健行的步道,四周為人工造林。

丸田砲臺入口
丸田砲臺步道的入口處

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丸田砲臺步道入口處,坐落司馬限林道15公里處,海拔約1310公尺,為臺灣總督府監控泰雅族北勢群而設置的,由於砲臺具有威嚇性和攻擊性,若架設在山脈稜線或制高點可以俯瞰部落的所在位置,達到嚇阻作用。事實上,日治初期時任臺灣總督的佐久間左馬太力行理蕃事業,組織大規模的討伐陣隊來鎮壓原住民族,並於1911年以優勢武力壓制北勢群,因警補丸田清殉職,便設置同名砲臺記念,現今丸田砲臺遺跡藏身於柳杉人造林中。

遙望丸田砲臺
從天狗部落遠眺東方稜線上的丸田砲臺

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丸田砲臺,坐落二本松駐在所南向坡面的河階平臺,海拔約1310公尺,為臺灣總督府監控泰雅族北勢群而設置的,由於砲臺具有威嚇性和攻擊性,若架設在山脈稜線或制高點可以俯瞰部落所在位置,達到嚇阻作用。事實上,日治初期時任臺灣總督的佐久間左馬太力行理蕃事業,組織大規模的討伐陣隊來鎮壓原住民族,並於1911年以優勢武力壓制北勢群,因警補丸田清殉職,便設置同名砲臺記念,現今丸田砲臺遺跡藏身於柳杉人造林中。

巴陵砲臺
巴陵砲臺

位於桃園市復興區的巴陵砲臺和軍營舊址,坐落巴陵山山頂,海拔約1230公尺,從巴陵派出所旁邊的叉路向上步行10分鐘,即可抵達,又名馬崙砲臺山。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了控制北側卡拉溪谷、南側塔曼溪谷和三光溪谷,以及西側爺亨溪谷、大漢溪谷,在制高點上設置砲臺,但2018年時桃園市復興區公所在巴陵砲臺遺址位置建立巴陵鐵塔,具有避雷、廣播及觀光功能。

立鷹駐在所
位於立鷹山頂的立鷹駐在所,現為氣象局立鷹中繼站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立鷹駐在所,坐落立鷹山山頂,清境農場博望新村的上方,海拔2219公尺,視野良好,可眺望雪山山脈、合歡群峰、奇萊諸峰和守城大山等。事實上,此處原為賽德克族霧社群塔達卡社的遺址,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設有砲台鎮壓下方霧社群部落,時至今日,闢有森林步道和產業道路可供抵達山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