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之關古道

中之關古道
中之關古道的路段下方有整齊的地基疊石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中之關古道,坐落南部橫貫公路的中之關至天池之間,是關山越嶺古道保存較為完整的路段。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了要監控原住民族,決定拓修新武呂溪和荖濃溪沿岸部落之間的連結路徑,並且,同時於高雄州和里壠支廳兩端開工,分別向中央山脈開路,在1931年完成關山越嶺古道。時至今日,南部橫貫公路大致沿著關山越嶺古道而開闢,其中,中之關至天池之間尚有約3.5公里長的古道路段保存較為完整,稱為中之關古道。

中之關駐在所
中之關駐在所的解說石亭,內有解說牌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中之關駐在所,是關山越嶺古道上極為重要的一站,此地可以俯瞰玉穗社,監視盤踞在中之關對面、荖濃溪上游的布農族大頭目拉荷阿雷,而持續抗日20年的拉荷阿雷曾經兩度前往中之關駐在所,最後在此同意和平相處。事實上,中之關駐在所的編制龐大,派有警備線上最高階級的警部長期駐守於此,時至今日,玉山國家公園將天池和中之關之間的古道路段整理成登山步道,並且,還在中之關駐在所遺址設有遊客休息站和解說牌。

玉穗山和玉穗社
從中之關古道遠眺玉穗山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玉穗山和玉穗社,左後方是玉山群峰,玉穗山海拔約3045公尺,山腳下的大河床為荖濃溪溪谷,溪谷右側河階就是玉穗社的舊址,為布農族抗日英雄拉荷阿雷的最後基地。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了要監控原住民族,決定拓修新武呂溪和荖濃溪沿岸部落之間的連結路徑,在1931年完成關山越嶺古道,而中之關至天池之間尚有約3.5公里長的古道路段保存較為完整,稱為中之關古道。

天池
天池是一個天然湖泊,為南部橫貫公路上的著名景點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天池,海拔約2280公尺,為斷層、崩塌、土石堆積加上雨水、雪水的累積而形成的高山天然湖泊,不只提供旅人長途跋涉的水源補給,也是野生動物重要的維生資源。若是從南部橫貫公路135公里處的長青祠後方石階往上爬約10分鐘,即可抵達天池,或是從中之關停車場出發,循著中之關古道步行也可抵達。近年,因宗教人士在此焚燒紙錢、舉辦放生儀式,留下不屬於這裡的生物和廢棄物,大大影響水質和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