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

霧社
霧社通往高峰的叉路口

縱貫南投縣仁愛鄉和信義鄉的霧社卡社古道,全長約60公里,北起霧社、南至巴庫拉斯舊部落,主要是由萬大霧社古道和萬大卡社古道連結而成,行經賽德克族與布農族的傳統領域。事實上,霧社卡社古道是第一條被研究的理蕃道路,因為途中有著重要的曲冰考古遺址,得以瞭解史前人群的活動足跡,具有相當重要的學術價值和指標意義。

人止關
位於霧埔公路大觀橋和仁愛橋之間的人止關

位於台14線霧埔公路大觀橋和仁愛橋之間的人止關,即為眉溪上游的峽谷地形,岩石聳立,峭壁千仞。清領時期,為了防止漢人移民與賽德克族發生衝突,在眉溪部落附近設置人止關,禁止漢人入內。但到了日治初期,臺灣總督府接連對於霧社一帶的賽德克族展開大規模的討伐,雙方死傷慘重,史稱人止關之役,其後陸續實施以蕃治蕃策略和隘勇線推進行動,終於攻破防線,於1908年在霧社先後設置警察官吏駐在所,傾其全力將霧社打造為模範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