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溪

霧社
從空中俯瞰霧社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霧社,坐落眉溪上游西岸的臺地上方,海拔1148公尺,是能高越嶺古道、合歡越嶺古道和卑亞南古道的交會點,也是日治時期東西方向與南北方向隘勇線的樞紐,受到臺灣總督府的大力建設,設有行政機關、交易所、旅館等。過去,霧社當地並無人居住,布農族卓社群稱此為Ish-Tibuo,意指北方部落,清領時期漢人通事用福佬語譯音為致霧社,後來簡稱霧社。戰後時期,國民政府設立鄉公所於霧社街區旁的櫻臺上,現今市街上多為漢人。

人止關
位於霧埔公路大觀橋和仁愛橋之間的人止關

位於台14線霧埔公路大觀橋和仁愛橋之間的人止關,即為眉溪上游的峽谷地形,岩石聳立,峭壁千仞。清領時期,為了防止漢人移民與賽德克族發生衝突,在眉溪部落附近設置人止關,禁止漢人入內。但到了日治初期,臺灣總督府接連對於霧社一帶的賽德克族展開大規模的討伐,雙方死傷慘重,史稱人止關之役,其後陸續實施以蕃治蕃策略和隘勇線推進行動,終於攻破防線,於1908年在霧社先後設置警察官吏駐在所,傾其全力將霧社打造為模範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