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風災

山美部落
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的山美部落街道一景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的山美部落,原為砂米箕社的所在位置,是達邦大社的一小社,過去散居於今址上方的薩匹基山南麓山凹處,但日治初期發生山崩,部落族人開始向南遷移至砂米箕蕃務官吏駐在所附近居住,並且沿用舊社名,當時僅有2戶14人,到了戰後初期增為58戶260人,國民政府設立行政區域時直接音譯為山美村。時至今日,山美部落設有學校、派出所、農會、辦事處、教會等,是阿里山鄉的生活中心。

禮納里部落
從空中俯瞰禮納里部落,左側為瑪家部落,右側是好茶部落

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的禮納里部落,坐落東北朝西南走向的臺地上,原本是隸屬臺糖的瑪家農場,後來興建成現代原住民族社區。由於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臺灣,屏東境內山區有多個部落面臨居住安全堪虞的問題,在國民政府的規劃下,將鄰近於瑪家農場的瑪家村、好茶村和大社村,集體遷至農場安置,並交由世界展望會援建永久屋,總計建造483戶。最後,經過各界共同參與討論,將這個部落命名為禮納里(Rinari),為臺灣第二大重建永久住宅基地。

去露部落
從空中俯瞰去露部落,地基因莫拉克風災嚴重滑落

位於屏東縣霧臺鄉的去露部落,坐落台24線道路下方,地勢大致由南向北下降,魯凱族傳統地名為Kinuran。日治中期,去露部落僅有38戶197人,是規模較小的部落,到了戰後獨立設村,將キヌラン社音譯為去怒村,由於部落地形過於傾斜,交通不便,有部分家戶遷往瑪家鄉三和村。其後,臺灣省主席黃杰於1967年蒞臨巡視,認為去怒不雅,指示更名去露,取朝露滋養大地之意。然而,去露部落於2009年遭受莫拉克風災沖襲,現已遷至長治百合永久屋園區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