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ou1111

十字路
影像為十字路車站及其前方的鐵道

十字路車站於大正元年(1912)10月啟用,為阿里山線鐵路的停靠站,海拔約1530公尺,在阿里山公路未開通以前,十字路是部落交通運輸及貨物集散地,也是離原住民部落最近及互動最頻繁的村落。由於位處交通要道,為阿里山森林鐵道和鄒族特富野部落往來來吉部落的中途點,十字路站聯絡來吉與特富野部落。因此附近的智智亞、山美、樂野、來吉、特富野等部落,因其位置關係,對外接觸較其他部落為早。

今日十字村的居民多為日治時期伐木工人之後裔或任職於阿里山森林鐵路員工。昔日頗為發達,因有火車靠站,又有簡易電源設備、郵局等設施,惟阿里山公路開通後,火車站的功能銳減。

里美避難步道
從山美橋遠眺岳亞那山稜線和達娜伊谷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和里佳村的里美避難步道,過去是鄒族山美部落通往里佳部落的道路,主要是由山美部落沿著曾文溪左岸的山徑進入達娜伊谷溪之後,攀上岳亞那山西側的小支稜,經過約富霓,進而抵達里佳部落。事實上,阿里山公路通車後,這條古道已荒廢多年,直至2009年遭遇莫拉克風災,部落道路中斷,部落族人開始向林務局提出修復古道的建議,除了緊急救難之用,也可發展觀光,最後里美避難步道於2013年啟用,全長約2.1公里。

山美部落
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的山美部落街道一景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的山美部落,原為砂米箕社的所在位置,是達邦大社的一小社,過去散居於今址上方的薩匹基山南麓山凹處,但日治初期發生山崩,部落族人開始向南遷移至砂米箕蕃務官吏駐在所附近居住,並且沿用舊社名,當時僅有2戶14人,到了戰後初期增為58戶260人,國民政府設立行政區域時直接音譯為山美村。時至今日,山美部落設有學校、派出所、農會、辦事處、教會等,是阿里山鄉的生活中心。

大塔山
右側為大塔山主峰,設有觀景臺

塔山為阿里山山脈之一,山脈東西橫亙,岩層排列水平,層層上疊,猶如塔狀,層理極為明顯。大塔山主峰海拔2663公尺,為鄒族聖山,傳統地名為Hocubu,意指妖怪的巢窟和靈魂的歸宿,鄒族人深信死亡後靈魂會居住在塔山,善靈住在大塔山,惡靈居於小塔山,而小塔山海拔2484公尺,傳統地名稱Maeno,是尖頂山之意。

眠月線鐵路
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眠月線

位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眠月線鐵路,完工於1915年,自阿里山舊車站通往松山,全長約14公里,中途設有塔山和眠月兩站,後因林木砍伐作業終止,眠月線於1934年遭到拆除。戰後初期,由於阿里山林業鐵路沿線需要造林,國民政府便將鐵道修復至石猴段,但近年來,眠月線鐵路先後經歷集集大地震和莫拉克風災的重創,至今仍難以通行。

特富野古道
特富野古道約1900公尺處鞍部的指示牌

橫跨嘉義縣阿里山鄉和南投縣信義鄉交接處的特富野古道,主要從特富野通往自忠,這條古道是過去鄒族人用以狩獵、通婚、探親、甚至與異族交戰的路徑,並且,可以連結到塔塔加繼續前往玉山地區,是阿里山和玉山銜接的重要道路。日治中期,臺灣總督府將鄰近自忠的古道整建為水山線舊鐵道,作為輸送木材之用,但鐵道於1977年廢棄,之後嘉義林區管理處在2001年將特富野到自忠全長6.32公里的路段加以整修,保留鐵道鋪面,即為當今的特富野古道。

遠望塔山
從阿里山的沼平向北觀望塔山

塔山為阿里山山脈之一,山脈東西橫亙,岩層排列水平,層層上疊,猶如塔狀,層理極為明顯。大塔山主峰海拔2663公尺,為鄒族聖山,傳統地名為Hocubu,意指妖怪的巢窟和靈魂的歸宿,鄒族人深信死亡後靈魂會居住在塔山,善靈住在大塔山,惡靈居於小塔山,而小塔山海拔2484公尺,傳統地名稱Maeno,是尖頂山之意。

自忠
自忠路旁可見特富野古道的登山口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和南投縣信義鄉交界之處的自忠,坐落阿里山山脈與玉山山脈的谷間隘口,地處阿里山公路路標97公里,路旁可見特富野古道的登山口。事實上,這個地方在日治時期稱作兒玉,主要記念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但到了戰後,改為記念二戰期間抗日名將張自忠而更名。1931年,臺灣總督府修建完成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水山線,由沼平至兒玉(自忠),又稱兒玉線,而阿里山公路大致沿襲水山線舊鐵道的路基興建。

特富野古道(水山線舊鐵道)
阿里山林業鐵路水山線的舊鐵道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特富野古道(水山線舊鐵道),為過去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東埔線運材鐵道支線,完工於1931年,由沼平至兒玉(自忠),其後繼續延伸至新高口,是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了開發阿里山森林資源所修築的鐵道。事實上,水山線舊鐵道抵達自忠後,有鐵道支線往西南岔出,即是目前特富野古道平緩腰繞的路段,但鐵道於1977年廢棄,之後嘉義林區管理處在2001年將部分鐵道重新整理,成為特富野古道的部分路段,提供遊客健行。

特富野部落
從空中俯瞰特富野部落,右下道路可通往特富野古道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的特富野部落,坐落曾文溪左岸的高位河階上,海拔約1050公尺,是鄒族特富野大社的所在地,目前部落下方道路可通往特富野古道,過去是鄒族人前往玉山一帶出草和狩獵的重要通道。由於特富野部落較為接近曾文溪源流,傳統地名稱作Tsumuna,即是水流源地之意,但清領時期相關文獻註記此地為豬母嘮社或肚武膋社,日治初期同樣記載為知母朥社或豚母朥社,均是用福佬語發音tu-bu-la的音譯地名,直到戰後才以華語音譯為特富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