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墓

紅香部落
從新望洋部落遠眺紅香部落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紅香部落,坐落白姑大山東南方的山麓,海拔1170公尺,泰雅族傳統地名為Makanaji,土地平坦肥沃,大多已闢為水田。日治初期,由於臺灣總督府派遣軍警進入部落,一開始族人先移動到馬卡納奇溪上游避難,但為了方便監控和管理,強制族人遷徙至邁西多邦社舊址北方1.3公里處的坡那支金居住,後因土地貧瘠,再度於1923年遷於現址迄今。

新望洋部落
從力行產業道路上遠眺新望洋部落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新望洋部落,坐落力行產業道路29公里處,又稱馬力巴或馬烈霸。事實上,新望洋部落族人原本居住在現址下方的北港溪山腹,傳統地名稱為Mek-Moyau,但在日治時期,由於居住在傾斜地形下方,部分族人認為環境不良,於是遷居至新望洋公墓一帶。到了戰後時期,部落地層產生滑動,有安全疑慮,便再次集體遷村到西南方地質較為穩定的地方,命名為新望洋。現今,部落族人大多從事溫帶水果和高冷蔬菜的農業工作,是重要經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