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越嶺古道

橫跨高雄市六龜區和臺東縣關山鎮的關山越嶺古道,始於1921年闢建,西起六龜、東抵關山,全長約171公里,過去南部橫貫公路修建時,大致是沿著關山越嶺古道修築而成。日治初期,由於臺灣總督府推行理蕃計畫,沒收槍枝,引起布農族聯合抗日,因而開始在南部開鑿多條越嶺道路,沿路設置駐在所,甚至配置砲臺壓制原住民。時至今日,關山越嶺古道已被南部橫貫公路取代,先後歷經集集大地震和莫拉克風災,古道路段柔腸寸斷,僅殘留部分遺跡。

  • - / -
  • - - -
  • -
  • - -/-
  • -
關山越嶺古道封面照
關山越嶺古道封面照
關山越嶺古道封面照

古道地圖

沿途景點
復興部落
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受創嚴重的復興部落,左下方為荖濃溪支流拉克斯溪,河床上的土石溢流至道路上。
復興部落資訊

復興部落(Uaasik)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布農語稱Uaasik,因為此地多野生的山棕,意指生長山棕的地方。本地人較習慣沿用日語所譯的Bibiuw(比比由社或比鼻屋社)。族人原本散居在山林之間,日治時代日人推行理蕃政策,將族人強制搬遷,集中於荖濃溪左岸,即荖濃溪與拉克斯溪匯流處東方約2公里的台地上。到了日治末期,村落發生瘧疾,使得村民紛紛遷移,而人口驟減,直到光復之後,瘧疾疫情減緩,人口才又逐漸回流。 目前主要散居於現復興派出所附近,由於此部落接南橫公路路段少,所以聚落較分散,規模小。
 

復興派出所(比鼻屋駐在所)
復興派出所(比鼻屋駐在所)
復興派出所(比鼻屋駐在所)資訊

已裁撤的復興派出所,日治時期為關山越嶺道的比鼻屋駐在所,其後方為樟山國小復興分班。比鼻屋駐在所原設於荖濃溪西岸,後因防備上理由,遷至東岸復興派出所位址。
復興部落(Uaasik)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布農語稱Uaasik,因為此地多野生的山棕,意指生長山棕的地方。本地人較習慣沿用日語所譯的Bibiuw(比比由社或比鼻屋社)。族人原本散居在山林之間,日治時代日人推行理蕃政策,將族人強制搬遷,集中於荖濃溪左岸,即荖濃溪與拉克斯溪匯流處東方約2公里的台地上。到了日治末期,村落發生瘧疾,使得村民紛紛遷移,而人口驟減,直到光復之後,瘧疾疫情減緩,人口才又逐漸回流。 目前主要散居於現復興派出所附近,由於此部落接南橫公路路段少,所以聚落較分散,規模小。
 

梅山部落
梅山部落主要道路,最右邊的建築物是馬舒霍爾文化聚落所,往前是樟山國小梅山分班,馬路走到底可接梅山吊橋
梅山部落資訊

梅山部落主要道路,最右邊的建築物是馬舒霍爾文化聚落所,往前是樟山國小梅山分班,馬路走到底可接梅山吊橋。梅山部落(Masuhuaz)位於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布農語稱為Masuhuaz馬舒霍爾,為黃藤之意,因為該地盛產黃藤而得名。舊Masuhuaz社址在現部落之上方,1961年遷到現址後,仍稱Masuhuaz。梅山之地名,為國民政府遷台後,因此地盛產梅樹而改稱梅山。2009年莫拉克風災造成南橫公路處處路基崩塌、路面掩埋、橋樑流失,修復工作極為艱難,梅山部落上方的梅山明隧道在莫拉克風災之際雖無大損害,但2014年8月因豪雨造成大規模崩塌而將明隧道壓毀,至2018年月才修復完成。由於本部落是南橫西段西段山區的入口,因此梅山明隧道的修復是南橫公路能否通車的重要指標。

梅山明隧道
從梅山部落入口處眺望南橫公路上的梅山明隧道,此隧道位於梅山部落東南方,2014年8月曾發生大規模崩塌,現在雖已修復,但仍可看到隧道周圍裸露的土石,可以想見工程的艱鉅
梅山明隧道資訊

2009年莫拉克風災造成南橫公路處處路基崩塌、路面掩埋、橋樑流失,修復工作極為艱難,梅山部落上方的梅山明隧道在莫拉克風災之際雖無大損害,但2014年8月因豪雨造成大規模崩塌而將明隧道壓毀,至2018年月才修復完成。由於本部落是南橫西段西段山區的入口,因此梅山明隧道的修復是南橫公路能否通車的重要指標。
從梅山部落入口處眺望南橫公路上的梅山明隧道,此隧道位於梅山部落東南方,2014年8月曾發生大規模崩塌,現在雖已修復,但仍可看到隧道周圍裸露的土石,可以想見工程的艱鉅。
 

下馬部落
從南橫公路嘉寶附近眺望下馬部落和中央山脈主稜,部落的房屋緊靠著南橫公路旁。
下馬部落資訊

下馬部落位於台東縣海端鄉霧鹿村,緊鄰南橫公路上方,海拔約700公尺的斜坡上。部落原本在現址東南方約1公里的山坡上,是日治中期之後在日本政府強制移住之下形成的。布農語稱此地為Vauvu,為脊椎之意,因遠看山勢形似脊椎而得名。原本居住於Vauvu附近的布農族只有四戶。日人將Vauvu命名為Ivaqo,在當地設駐在所以便統治,並開始要求散居在鄰近山區的布農族人遷移到Ivaqo定居,在日治後期,下馬成為約有10戶的小聚落。1975年因風災地基塌陷,政府將居民從舊部落遷至今部落。
 

舊下馬派出所
舊下馬派出所位於舊下馬部落,是日治時期葉巴哥駐在所,疊石地基和階梯仍保存完整,平台上尚有一棟水泥建築物
舊下馬派出所資訊

舊下馬派出所位於舊下馬部落,是日治時期葉巴哥駐在所,疊石地基和階梯仍保存完整,平台上尚有一棟水泥建築物。下馬部落位於台東縣海端鄉霧鹿村,緊鄰南橫公路上方,海拔約700公尺的斜坡上。部落原本在現址東南方約1公里的山坡上,是日治中期之後在日本政府強制移住之下形成的。布農語稱此地為Vauvu,為脊椎之意,因遠看山勢形似脊椎而得名。原本居住於Vauvu附近的布農族只有四戶。日人將Vauvu命名為Ivaqo,在當地設駐在所以便統治,並開始要求散居在鄰近山區的布農族人遷移到Ivaqo定居,在日治後期,下馬成為約有10戶的小聚落。1975年因風災地基塌陷,政府將居民從舊部落遷至今部落。

利稻部落
從南橫公路俯瞰利稻平台上的農田和房舍。
利稻部落資訊

利稻部落位於台東縣海端鄉利稻村,利稻溪與新武呂溪交會處的平坦台地。部落名稱來自於布農族語「Lito」,指此地眾多之野枇杷。民國時期改稱利稻。昭和5年(1930)之時,利稻已有24戶人家,當時是分散於10個聚落中。昭和8年(1933)3月到8月間,因大關山事件的影響,為了便於管理而將16戶150人移住到現利稻地區,形成了集村,到了昭和15年(1940),日本政府為了推廣水稻種植,再將14戶127人移到今利稻地區,至此今日利稻聚落的規模乃成形。
 

天龍古道
陡峭山壁上的天龍古道。
天龍古道資訊

天龍古道起點在南橫公路186K處的天龍吊橋,終點在南橫公路197.2K,全長1.089公里,是利稻與霧鹿之間的交通捷徑。昭和4年(1929)日人修築關山越嶺道霧鹿經利稻至哈利卜松路段,在利稻與霧鹿間的溪谷架設吊橋,名為「天龍橋」,關山越嶺道過橋之後直接陡上通往利稻,與現今南橫公路路線不同。戰後天龍橋年久失修無法通行,南橫公路開闢時,為了運送施工人員與物資而重新整修。到1993年時,天龍橋已成危橋,橋對岸的古道也告荒廢,海端鄉公所遂將吊橋重新修復,並且在吊橋北側山壁上開鑿石階步道,此段步道即為天龍古道。

妖怪臺
聳立於左岸的一大片臺地即為妖怪臺
妖怪臺資訊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妖怪臺,坐落荖濃溪右岸臺地,與對岸美秀臺相望,原為拉阿魯哇族的居住地,稱作搭婆羅喀內,意指妖怪棲息地。過去,居住在現今六龜區的四社平埔,為了抵抗不斷湧入的漢人入侵,曾經在妖怪臺展開慘烈戰鬥,因而被視為禁忌之地,無人接近,但到了日治末期,臺灣總督府開始積極輔導開墾,鄰近族人逐漸從舊玉穗社或上寶來等地,移居至此。時至今日,若是從六龜溯行荖濃溪右岸,約在關山越嶺古道10公里處,即可抵達。

美壠社
從南部橫貫公路遠眺荖濃溪對岸的美壠社
美壠社資訊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美壠社,坐落塔羅留溪河口對岸臺地,在美壠山腰右側平臺,海拔約1000公尺,傳統領域分布於荖濃溪至寶來溪之間的廣闊區域,現已無人居住,部落族人集體遷居到高中里一帶。自清領時期以來,拉阿魯哇族是由排剪社、美壟社、塔臘社和雁爾社所組成,漢人稱之為頂四社,而臺灣總督府則引用此稱改為上四社或四社,但時至今日,拉阿魯哇族居住於荖濃溪上游,約從少年溪至六貓溪之間,坐落海拔約500公尺高的河成段丘上。

塔臘社
從南部橫貫公路遠眺塔臘社舊址
塔臘社資訊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塔臘社,坐落塔羅留溪北岸山頂,海拔約700至1000公尺,傳統領域分布於埔頭溪至塔羅留溪之間,以南即為排剪社領土,由於交通不便,部落族人已全數遷到排剪社,現已無人居住。自清領時期以來,拉阿魯哇族是由排剪社、美壟社、塔臘社和雁爾社所組成,漢人稱之為頂四社,而臺灣總督府則引用此稱改為上四社或四社,但時至今日,拉阿魯哇族居住於荖濃溪上游,約從少年溪至六貓溪之間,坐落海拔約500公尺高的河成段丘上。

馬舒霍爾駐在所
馬舒霍爾駐在所的蓄水池,裡面塞滿玻璃瓶
馬舒霍爾駐在所資訊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馬舒霍爾駐在所,坐落梅山部落東側山腰上,從梅山青年活動中心旁的產業道路進入後,前行約1公里即可抵達。事實上,梅山部落的舊址在現今部落的上方,布農族傳統地名為Masuhuaz,是黃藤之意,主要因為這裡盛產黃藤,到了戰後時期,國民政府於1961年強制部落族人集體遷村,也因盛產梅樹而改稱梅山。時至今日,馬舒霍爾駐在所已被荒煙蔓草掩蓋,原本的建物也已不存在,僅存房屋地基、石砌牆面、蓄水池、進出口臺階等。

逢坂抗日紀念碑
位於逢坂駐在所舊址附近的抗日紀念碑
逢坂抗日紀念碑資訊

位於臺東縣海端鄉的逢坂抗日紀念碑,坐落南部橫貫公路上新武和初來之間,在逢坂駐在所舊址附近。事實上,日治中期發生的逢坂事件,起因於Bulakusan社和Tokoban社的布農族人在1933年襲擊逢坂駐在所,殺死該所巡查部長及其眷屬,其後,臺灣總督府向Burakusan社開砲,組成搜索隊從花蓮、臺東和高雄三面包夾進攻,最後逮捕兇嫌。但為了顧全大局,臺灣總督府採取平和的懲戒方式,舉行謝罪式接受歸順。戰後時期,海端鄉公所建造簡易紀念碑來記念這個抗日事件。

霧鹿部落
從南部橫貫公路遠眺霧鹿部落
霧鹿部落資訊

位於臺東縣海端鄉的霧鹿部落,為18世紀和19世紀之交自南投移往東部的重要據點,也是進一步向高雄遷徙的移出地,被認為是海端地區布農族傳統文化的發源地,傳統地名為Bulbul,據傳是因當地有一種名為vulvul的草而得名,又一說是山腳湧出泉水,遠遠就可聽到泉水冒出的pulpul聲音,後轉音為霧鹿。日治中期,臺灣總督府將霧鹿臺地附近的布農族人強制集中於此地,形成現今的霧鹿部落,海端村和崁頂村有不少族人是在日治後期或戰後時期自霧鹿移入的。

霧鹿砲臺
位在霧鹿國小後方山丘的霧鹿砲臺
霧鹿砲臺資訊

位於臺東縣海端鄉的霧鹿砲臺,坐落霧鹿國小後方山丘,保存有兩座1903年俄國製造的古砲,是在日俄戰爭發生後被爭奪為戰利品,輾轉運送臺灣,用來鎮壓原住民族。日治中期,臺灣總督府開鑿關山越嶺古道的新武至霧鹿段時,為了恫嚇布農族人,在此架設砲臺,而1932年大關山事件發生後,利用對不合作部落投彈的策略,有效鎮壓原本激烈對立的情勢。戰後時期,時任海端鄉長的胡金娘將棄置在臺東縣警察局倉庫裡的古砲索回,重新安置於國小後方。

天龍吊橋
位在天龍飯店後方的天龍吊橋南端
天龍吊橋資訊

位於臺東縣海端鄉的天龍吊橋,坐落天龍飯店後方,為日治中期修築關山越嶺古道霧鹿經利稻至哈利段,在霧鹿和利稻之間的溪谷架設吊橋,因兩岸山勢險峻,吊橋懸於空中如長龍,故名為天龍吊橋。然而,戰後初期天龍吊橋年久失修無法通行,必須等到南部橫貫公路開闢之時,為了運送人員和物資而重新整修,原本過橋後直接通往利稻的古道路段,已被重新整建為天龍古道,可連接天龍飯店和對岸上方的南部橫貫公路,是霧鹿通往利稻的捷徑。

栗園派出所
現已廢棄的栗園派出所,前身為戒茂斯駐在所
栗園派出所資訊

位於臺東縣海端鄉的栗園派出所,原為日治時期關山越嶺古道上的戒茂斯駐在所,派出所的平臺十分寬廣,進出前院的臺階和兩側駁坎至今仍保留完整,而後方小山坡的茅草堆中,仍有神社的基石,這裡還保留一小段古道遺址,路況寬平,但進入農園後,古道因開墾而毀壞。栗園派出所所在地的布農族傳統地名為Haimosu,是一種樹名,當地因長滿此樹而得名,到了戰後時期,國民政府改稱作栗園。

天池
天池是一個天然湖泊,為南部橫貫公路上的著名景點
天池資訊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天池,海拔約2280公尺,為斷層、崩塌、土石堆積加上雨水、雪水的累積而形成的高山天然湖泊,不只提供旅人長途跋涉的水源補給,也是野生動物重要的維生資源。若是從南部橫貫公路135公里處的長青祠後方石階往上爬約10分鐘,即可抵達天池,或是從中之關停車場出發,循著中之關古道步行也可抵達。近年,因宗教人士在此焚燒紙錢、舉辦放生儀式,留下不屬於這裡的生物和廢棄物,大大影響水質和生態。

中之關古道
中之關古道的路段下方有整齊的地基疊石
中之關古道資訊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中之關古道,坐落南部橫貫公路的中之關至天池之間,是關山越嶺古道保存較為完整的路段。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了要監控原住民族,決定拓修新武呂溪和荖濃溪沿岸部落之間的連結路徑,並且,同時於高雄州和里壠支廳兩端開工,分別向中央山脈開路,在1931年完成關山越嶺古道。時至今日,南部橫貫公路大致沿著關山越嶺古道而開闢,其中,中之關至天池之間尚有約3.5公里長的古道路段保存較為完整,稱為中之關古道。

玉穗山和玉穗社
從中之關古道遠眺玉穗山
玉穗山和玉穗社資訊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玉穗山和玉穗社,左後方是玉山群峰,玉穗山海拔約3045公尺,山腳下的大河床為荖濃溪溪谷,溪谷右側河階就是玉穗社的舊址,為布農族抗日英雄拉荷阿雷的最後基地。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了要監控原住民族,決定拓修新武呂溪和荖濃溪沿岸部落之間的連結路徑,在1931年完成關山越嶺古道,而中之關至天池之間尚有約3.5公里長的古道路段保存較為完整,稱為中之關古道。

中之關駐在所
中之關駐在所的解說石亭,內有解說牌
中之關駐在所資訊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中之關駐在所,是關山越嶺古道上極為重要的一站,此地可以俯瞰玉穗社,監視盤踞在中之關對面、荖濃溪上游的布農族大頭目拉荷阿雷,而持續抗日20年的拉荷阿雷曾經兩度前往中之關駐在所,最後在此同意和平相處。事實上,中之關駐在所的編制龐大,派有警備線上最高階級的警部長期駐守於此,時至今日,玉山國家公園將天池和中之關之間的古道路段整理成登山步道,並且,還在中之關駐在所遺址設有遊客休息站和解說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