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蕃

巴壟隧道內部
巴壟隧道內部

巴陵橋南端的巴陵二號隧道內,有一段日治時期遺留的巴壟隧道,可通往巴壟鐵線橋的遺跡。巴壟隧道高約3公尺,寬約2公尺,長約30公尺,全由手工鑿穿,北橫公路興建後,遭巴陵二號隧道攔腰切穿。此處是從巴陵二號隧道內看巴壟隧道內部,隧道內光線昏暗,但仍可看出周圍的清晰鑿痕,地上都是碎石,遠處的欄杆是隧道出口,連接著日治時期的巴壟鐵線橋。桃園市政府於巴壟鐵線橋南端復刻了吊橋頭的一小段,讓遊客可以感受當時鐵線橋的風貌。舊隧道內由於光線不足,且有落石之虞,為了安全起見,因此兩端均以欄杆圍起,遊客只能從兩端窺探隧道內部景象。

巴壟鐵線橋南端
巴壟鐵線橋南端

日治時期角板山三星道路的巴壟鐵線橋,位於今北橫公路47公里處,巴陵景觀橋旁。 北橫公路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道路,大正3年(1914)10月日本人在此興建「巴壟鐵線橋」,1960年代興建北橫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巴壟鐵線橋雖然已不復存在,但桃園市政府於巴壟鐵線橋南端復刻了吊橋頭的一小段,讓遊客可以站在吊橋頭的位置,親身感受當時鐵線橋的風貌。

巴陵橋
巴陵橋

巴陵橋位於北橫公路47公里處。北橫公路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道路,大正3年(1914)10月日本人在此興建「巴壟鐵線橋」。1960年代興建北橫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 由於北橫公路是通往角板山、拉拉山、棲蘭、明池等重要觀光遊憩區的要道,每逢假日交通量激增,原巴陵橋寬度僅4.6公尺,路幅不足容易造成塞車,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於巴陵橋下游興建新巴陵大橋,藉以解決交通壅塞問題,新巴陵大橋於2005年7月30日舉行通車典禮。原來的舊巴陵橋改為行人專用的景觀橋,巴陵橋兩端的巴陵一號隧道和二號隧道也規劃為泰雅人文展示廳。

雪霧鬧
空拍雪霧鬧

雪霧鬧(Sibunao )位於桃園市復興區高義里東北部,坐落於大漢溪與雪霧鬧溪匯流口之南岸,海拔500至600公尺之間,面對榮華。山壁陡直呈古銅色,為著名的榮華絕壁。譯音有作浠布落、色霧鬧、希布喬、石撫老等。泰雅語原意為樹上有果實,bunao意即樹果,Si為有之意。因此地往昔有猴子所喜歡的一種果實,因以命名。又一說Sibunao是指落花生。居民原居武道能敢,乾隆7年(1742)遷來。日治末期,約有二十餘戶由嗚明・畢泰(Umin-Pitai)率領遷至上烏來。光復後,有八戶由塔利・哈泳(Tali-Hayan)率領從哈嘎灣遷來。

爺亨
空拍爺亨

爺亨(Ehen)位於桃園市復興區三光里。亦稱為宜亨、耶很、埃洪等,泰雅語Ehen 為中午才能見到陽光之意。因為地處馬里闊灣溪的一個支谷中,背後有玉峰山脈(又稱馬里闊灣山脈),森林高茂,雨霧又多,故取此名。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指爺亨乃溪邊台地之意。居民多由武道能敢至蘇樂一帶遷來。村落位於大漢溪支流馬里闊灣溪下游左岸的半圓形河階上,海拔在640~740公尺之間,居民利用山泉水灌溉,闢成復興區內最整齊的梯田景觀,因此爺亨曾有「後山穀倉」之稱。

巴陵二號隧道
巴陵二號隧道入口

進入隧道後右方有日治時期遺留的巴壟隧道,可通往巴壟鐵線橋遺跡。巴陵二號隧道連接著巴陵橋,大正3年(1914)10月日本人在此興建「巴壟鐵線橋」,1960年代興建北橫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後來北橫交通量增加,巴陵橋路幅不足,容易塞車,為了解決交通壅塞問題,於2005年興建巴陵大橋,舊巴陵橋改為行人專用的景觀橋,連接巴陵橋兩端的巴陵一號隧道、二號隧道則規劃為泰雅人文展示廳,展示泰雅原民繪畫創作、傳統服飾及農特產品。

巴壟鐵線橋模擬圖
巴壟鐵線橋模擬圖

巴壟鐵線橋模擬圖,位於巴壟鐵線橋南端吊橋頭,可以從北橫公路47公里處的巴陵景觀橋旁進入。 北橫公路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道路,大正3年(1914)10月日本人在此興建「巴壟鐵線橋」,1960年代興建北橫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巴壟鐵線橋雖然已不復存在,但桃園市政府於巴壟鐵線橋南端復刻了吊橋頭的一小段,並設置了巴壟鐵線橋的模擬圖形,站在吊橋頭的位置,往對岸望過去,正好與透明的模擬圖相重疊,彷彿看見當時鐵線橋的風貌。

巴陵大橋
巴陵大橋

橫跨於大漢溪上的巴陵大橋,完工於2005年,是巴陵地區的重要地標。大正3年(1914),日人在此興建巴壟鐵線橋,1960年代興建北橫公路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由於北橫公路是通往角板山、拉拉山、棲蘭、明池等重要觀光遊憩區的要道,每逢假日交通量激增,原巴陵橋寬度僅4.6公尺,路幅不足,容易塞車,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於巴陵橋下游興建新巴陵大橋,以解決交通壅塞問題,新巴陵大橋於2005年開通啟用之後,舊巴陵橋便功成身退,停止車輛通行,改為行人專用的景觀橋。

比亞外
空拍比亞外部落。

比亞外(Piyaway)位於桃園市復興區高義里,卡義蘭東南,寶里苦山東麓,海拔500多公尺處。居民是乾隆7年(1742)從武道能敢遷移而來。Piyaway原意指一種豆名,地名起源於早期當地盛產此豆。另一說原為頭目之名,因在日治時期反抗日警暴行而罹難,社民即以其殉身處稱比亞外,但實際上清代已有此社名,此說有待商榷。清代作批爺外、白阿歪或白鴨尾。北橫公路完成後,當地之平地人漸多 ,長老教會之宋正喜牧師認為「比亞外」之名不雅,於1976年向政府機關申請改地名為里安,故亦稱里安。

內奎輝
空拍內奎輝

內奎輝(Qehuy) 位於桃園市復興區高義里,座落在奎輝山東延山稜之南坡,高有千餘公尺,南望榮華溪谷,東距北橫公路約3公里,是一個僅有十餘戶人家的小部落。 內奎輝部落泰雅語稱為Qehuy,為獸角之意, 亦稱為Bnay,此乃舊部落的名稱,泰雅語為橘桔之意 。今大部分居民都已北遷至復興區奎輝里,僅殘留數戶為一小部落,故名內奎輝,族人稱為樂樂。北橫公路完成後,內奎輝因地處深山,交通不便,因此部分人遷到北橫沿線的大灣、卡義蘭等,目前有十餘戶仍居住現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