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

マレッパ駐在所
新望洋公墓內的水泥建物即為マレッパ駐在所遺址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マレッパ駐在所,坐落力行產業道路29公里處旁邊的新望洋公墓內,海拔約1500公尺。事實上,新望洋公墓原是望洋部落,又稱馬力巴或馬烈霸,是日治時期才遷移至此定居的,到了戰後時期,由於部落地層產生滑動,有居住安全上的疑慮,便集體遷村到西南方地質較為穩定的地方,命名為新望洋。現今,部落族人大多從事溫帶水果和高冷蔬菜的農業工作,是當地重要經濟來源。

思源啞口
國民政府設立的飲水思源碑亭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思源啞口,坐落臺7甲線45公里處,海拔1948公尺,為蘭陽溪與大甲溪的分水嶺,也是南湖大山支脈與雪山山脈交會的最低鞍部,經常雲霧飄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了交通運輸與管理控制,於1918年開始修築卑亞南古道,北起濁水、南抵霧社,全長約120公里,到了戰後時期,國民政府闢建中部橫貫公路和力行產業道路,取代了卑亞南古道,但卑亞南鞍部是蘭陽溪和大甲溪源頭,因而取飲水思源之意,設立碑亭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