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金天主堂

萬金聖母聖殿
過多次重建的萬金聖母聖殿,外觀大致仍維持原貌。萬金天主堂位於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4號

萬金聚落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信奉天主教,是一個很特別的天主教村落,鄰近的赤山、加匏朗等聚落的居民,有許多也以此為信仰中心。同治2年(1863)5月,道明會傳教士郭德剛神父(FernandoSainz,O.P.)建立萬金第一座土埆構造之聖堂。同治5年,因暴民縱火燃燒教堂全毀,未曾留下任何圖像紀錄。同治8年(1869)12月,在赤山地區(今萬巒鄉赤山村、萬金村一帶)建造了一座堅固的教堂,堂前立清廷所賜「奉旨傳教」的石碑,堂內放置三座由菲律賓運來的聖像,這就是臺灣現有最古老的天主教堂萬金天主堂。同治9年(1870)建築完成的萬金天主教堂,為一寬五十七尺、深一百一十六尺、高二五尺、外壁厚2尺的歐洲傳統哥德式教堂建築。 同治13年(1874),清帝頒賜「奉旨」照准,及「天主堂」聖石,由沈葆楨親送至萬金聖堂懸於聖堂玄關,從此官兵路經此堂,須下馬行禮。1984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萬金天主堂敕封為「聖殿」,成為臺灣第一座聖殿,聖殿意為天主教會中第一級之教堂,享有教會中最高的神恩。萬金天主堂經過光緒11年(1885)和1960年等多次重建,今日外觀仍維持原狀,有如一座中古時代的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