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zishan

猴子山
從瑞港公路眺望猴子山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的猴子山,為秀姑巒溪沿岸的一個河階,坐落德武河階的東側,傳統地名為Kawasan,意指有神鬼出沒的地方,因而又稱鬼山,相傳過去許多獼猴會到此覓食。事實上,秀姑巒溪是臺灣東部最大的河川,全長約104公里,在切穿海岸山脈的過程中,也切割出許多陡峭的峽谷,造成相當發達的曲流和河階地形,如德武河階、猴子山、奇美河階等,是觀察地質或地形的絕佳教室。

秀姑巒溪
從奇美部落往西眺望秀姑巒溪,右下為奇美河階

秀姑巒溪發源於中央山脈,沿著花東縱谷向北奔流,並於花蓮縣瑞穗鄉東折,橫切海岸山脈,最後在大港口部落注入太平洋,全長約104公里,是臺灣東部最大的河川,也是臺灣唯一切穿海岸山脈的河川。事實上,秀姑巒溪在切穿海岸山脈的過程中,也切割出許多陡峭的峽谷,造成相當發達的曲流和河階地形,如德武河階、猴子山、奇美河階等,是觀察地質或地形的絕佳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