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永

森永基督長老教會
影像為森永基督長老教會,設立於1957年12月

本村居民原為舊大古( Tjarilik )及鄰近附屬部落古他納斯( Gutanas)、依尼發里央( Enivaian )居民,於1953年遷移至此。當時,舊大古社居民因處於陡峭山區,生活不便,而選擇日治時代專植奎寧、咖啡、茶作之森永星奈園株式會社所在作為遷村之地,後沿用農場之名為村名。其中Tjarilik ,為排灣族舊部落名,深山峻峭之意、古他納斯(Gutanas),排灣族舊部落名,部落在峭壁上之意、依尼發里央(Enivaian),排灣族舊部落名,有神木、大樹之地。

森永部落
森永遷村紀念碑

位於臺東縣達仁鄉的森永部落,是由原本居住在舊大古和鄰近部落古他納斯、依尼發里央於1953年遷移至此所形成的。日治時期,舊大古社的部落族人因地處陡峭山區,生活不便,選擇專門種植奎寧、咖啡和茶葉的森永星奈園株式會社所在地區作為遷村之地,其後,也沿用農場名稱當作村名。事實上,舊大古社的排灣族傳統地名為Talilig,是深山峻峭的意思,而古他納斯的傳統地名是Gutanas,指部落在峭壁上,依尼發里央的傳統地名Enivaian則是指有神木、大樹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