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林

イナコ駐在所
調查人員於Inago社駐在所門前合影(調查人員於イナコ駐在所遺址門前合影)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イナコ駐在所,坐落濁水溪南岸臺地,相距萬大部落西側約3公里,是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於原本的松林部落所設置的警察駐在所。事實上,在1930年發生霧社事件之前,臺灣總督府曾經將部分太魯閣族人集體遷居至萬大水庫西側5公里處,但後來瘡疾肆虐,有14戶74人返回原居地。到了戰後時期,國民政府修建完成自萬大到埔里之間的道路,為求交通便利,松林部落族人便遷居至現址。

曲冰遺址
曲冰遺址的解說碑文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曲冰遺址,因溪流彎曲、河水冰冷,因而得名,是在1981年考古挖掘發現的,鄰近的曲冰部落也聲名大噪。從出土的礎石和石牆來推測,當地可能是櫛比鱗次的石屋,而在發現的遺物中,還有石鏃、石錛、網墜、石斧、陶片等,證明早期當地住民的經濟活動是以農漁並重,時間大約距今1700至3600年之間,跨越了埔里水蛙窟遺址和大瑪璘遺址。此外,從遺址出土的大量打製石器來推測,可能是住民為了適應山區生活所致。

松林部落
遠眺松林部落和松林橋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松林部落,坐落濁水溪南岸臺地,相距萬大部落西側約3公里,由於此處較多松樹,就以其為名。事實上,在1930年發生霧社事件之前,臺灣總督府曾經將部分太魯閣族人集體遷居至萬大水庫西側5公里處,但後來瘡疾肆虐,有14戶74人返回原居地。到了戰後時期,國民政府修建完成自萬大到埔里之間的道路,為求交通便利,松林部落族人便遷居至現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