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學校

マレッパ駐在所
新望洋公墓內的水泥建物即為マレッパ駐在所遺址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マレッパ駐在所,坐落力行產業道路29公里處旁邊的新望洋公墓內,海拔約1500公尺。事實上,新望洋公墓原是望洋部落,又稱馬力巴或馬烈霸,是日治時期才遷移至此定居的,到了戰後時期,由於部落地層產生滑動,有居住安全上的疑慮,便集體遷村到西南方地質較為穩定的地方,命名為新望洋。現今,部落族人大多從事溫帶水果和高冷蔬菜的農業工作,是當地重要經濟來源。

舊好茶國小
保有墨綠漆面的舊好茶國小教室黑板

位於屏東縣霧臺鄉的舊好茶國小,目前已荒廢棄用,建物天花板塌落,僅存牆壁和樑柱,蔓草叢生。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於舊好茶部落東側的邊緣高地,設置コチヤブガン駐在所和教育所,以期透過國家權力的進入來轉移部落權力,成為支配部落空間的主要力量,並且,藉由教育所提供的國家教育,培育部落兒童普及日語,延續教化成果,穩定部落治理。到了戰後時期,國民政府以駐在所轄區為基礎,獨立設村,原本的教育所改制為好茶國民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