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嶺口

福山登山口
福山登山口入口指示牌

哈盆越嶺古道西起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東至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前身為「深坑至宜蘭橫貫隘勇線」,昭和6年(1931)日本政府為集團移住「卡奧灣群」塔卡散社和高義蘭社原住民,將此路重新修築,原本的起點在烏來區信賢村附近,沿南勢溪右岸來到福山村之後轉往哈盆方向,之後因為現代公路的開鑿,登山口也移到福山村對岸的卡拉模基產業道路上。

 

登山口木牌
哈盆越嶺道登山口木牌指示牌

哈盆越嶺道西起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東迄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前身為明治38年(1905)所修築的「深坑至宜蘭橫貫隘勇線」,昭和6年(1931)台灣總督府警務局為集團移住「卡奧灣群」的塔卡散社和高義蘭社原住民,重新修築此道路。戰後這條道路仍繼續被使用,直到現在。

入口處的木牌標示從登山口到福山國小距離大約2.4公里,步行約53分鐘,到哈盆露營地是9公里,203分鐘。

浸水營古道入嶺口
三叢榕土地公廟旁樹下安置的領路頭石碑

位於屏東縣枋寮鄉水底寮的三叢榕土地公廟,為日治時期浸水營古道的起點,而廟旁樹下安置著天然岩塊,右方刻著領路頭,左方則是道教符咒。根據臺灣古道研究專家楊南郡的調查,當地居民稱呼此處為入嶺口,後來經研究團隊於2019年詢問地方耆老,得到另一說法為領路頭石碑是清領末期浸水營古道開通後,平民百姓入山之前的集結地點,會有具備武裝的清兵帶領保護,群體行動避免遭受沿線原住民攻擊,因此刻有領路頭石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