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阿魯哇族

塔臘社
從南部橫貫公路遠眺塔臘社舊址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塔臘社,坐落塔羅留溪北岸山頂,海拔約700至1000公尺,傳統領域分布於埔頭溪至塔羅留溪之間,以南即為排剪社領土,由於交通不便,部落族人已全數遷到排剪社,現已無人居住。自清領時期以來,拉阿魯哇族是由排剪社、美壟社、塔臘社和雁爾社所組成,漢人稱之為頂四社,而臺灣總督府則引用此稱改為上四社或四社,但時至今日,拉阿魯哇族居住於荖濃溪上游,約從少年溪至六貓溪之間,坐落海拔約500公尺高的河成段丘上。

美壠社
從南部橫貫公路遠眺荖濃溪對岸的美壠社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美壠社,坐落塔羅留溪河口對岸臺地,在美壠山腰右側平臺,海拔約1000公尺,傳統領域分布於荖濃溪至寶來溪之間的廣闊區域,現已無人居住,部落族人集體遷居到高中里一帶。自清領時期以來,拉阿魯哇族是由排剪社、美壟社、塔臘社和雁爾社所組成,漢人稱之為頂四社,而臺灣總督府則引用此稱改為上四社或四社,但時至今日,拉阿魯哇族居住於荖濃溪上游,約從少年溪至六貓溪之間,坐落海拔約500公尺高的河成段丘上。

妖怪臺
聳立於左岸的一大片臺地即為妖怪臺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的妖怪臺,坐落荖濃溪右岸臺地,與對岸美秀臺相望,原為拉阿魯哇族的居住地,稱作搭婆羅喀內,意指妖怪棲息地。過去,居住在現今六龜區的四社平埔,為了抵抗不斷湧入的漢人入侵,曾經在妖怪臺展開慘烈戰鬥,因而被視為禁忌之地,無人接近,但到了日治末期,臺灣總督府開始積極輔導開墾,鄰近族人逐漸從舊玉穗社或上寶來等地,移居至此。時至今日,若是從六龜溯行荖濃溪右岸,約在關山越嶺古道10公里處,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