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族

伊達邵國小
從伊達邵國小眺望伊達邵,下方是國小操場。

伊達邵(Ita thao)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日治時期,稱卜吉或化番社,台灣光復後改稱為德化社,2001年邵族成為台灣第十個原住民族之後,因「德化」二字過去有「以德化番」的貶抑涵義,充滿威權與殖民優越,已不合時宜,而改稱伊達邵。但當地德化派出所和德化國小卻仍沿用舊名,經族人多年來努力爭取,德化派出所於2018年10月3日更名為伊達邵派出所,德化國小也在2019年8月1日正名為伊達邵國小。

東光國小
東光國小校舍和操場。

東光國小創校於大正11年(1922)4月,名為魚池公學校木屐囒分教場,編制一班,昭和16年(1941)4月獨立為東光國民學校,1959年9月設立共和分班,1965年共和分班獨立為共和國民學校。1968年九年國教實施,更名為東光國民小學。由於社會結構變遷,人口大量外流,以及節育政策之影響,使學生日漸減少,九二一地震後學生一度嚴重外流。九二一地震時,東光國小受災嚴重,經慈濟文教基金會援助,認養重建工程。2001年11月24日新校舍完成落成典禮。

玄光寺
玄光寺

玄光寺離日月潭只有十餘公尺,寺下設有碼頭,遊客可搭船至碼頭,再走台階上去參觀。在二次大戰期間,日本人在南京獲得玄奘法師的靈骨,於是携回日本,供奉在日本崎玉縣慈恩寺,光復後經多次與日本的交涉,於1956年迎回供奉於日月潭畔的玄光寺。1965年玄奘寺興建完成,便將玄奘大師的靈骨移奉於玄奘寺。雖然玄奘大師的靈骨已移奉於玄奘寺,但因水路交通便利,玄光寺已是遊客到日月潭旅遊必訪景點。寺內供奉玄奘大師的金身,上懸「民族宗師」匾額。

玄奘寺
玄奘寺入口牌樓。

玄奘寺創建於1965年,地點在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中正路261號。玄奘寺沿山而建,地基分為兩層,下層瀕臨環湖公路,置有浮雕「玄奘大師西域遊行圖」,並有「日華佛教親善」、「大唐玄奘法師傳」、「中日佛教親善交流紀念碑」三碑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人在南京獲得玄奘大師的靈骨,於是携回日本,供奉在日本崎玉縣慈恩寺,光復後經多次與日本的交涉,於1956年迎回供奉於玄光寺。1965年玄奘寺興建完成,便將玄奘大師的靈骨供奉於廟内,供人瞻仰。

日月潭教師會館(日月潭林間學校)
日月潭教師會館(日月潭林間學校)

涵碧半島上的日月潭教師會館,在日治時期曾是日月潭林間學校。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完工後,台中州立日月潭林間學校擇地於日月潭湖畔,於1934年9月8日動工,1935年1月10日落成,校內設施包含宿舍四棟、講堂、食堂、浴室、炊事場、管理人宿舍等。總建坪291坪,可容納140人,堪稱台灣的林間學校中規模最大者。日月潭林間學校在皇民化運動期間,經常召開國民精神文化講習會。二戰後,魚池國民學校水社分班於1949年6月設立在日月潭林間學校原址,於1952年獨立為明潭國民學校。1960年,明潭國民學校遷至明潭國小現址,原址則在後來改建為日月潭教師會館。

北旦
從涵碧半島向西北方眺望,從左至右為水社壩、北旦和龍鳳宮。

北旦在日月潭尚未建設水電工事之前,原距潭邊600公尺,日月潭水位上升之後,變成緊鄰湖岸。北旦是水社村內最大的聚落,沿著台21線道路呈線狀分佈,為一雜姓集村,居民以龍鳳宮為信仰中心。北旦有一個小碼頭,是日月潭兩個能進行水上活動的碼頭之一,另一個是位於伊達邵碼頭旁的磐石碼頭。 龍鳳宮奉祀北極玄天上帝、天上聖母、慚愧祖師,是日月潭西邊最壯觀的廟宇,與一般彩繪門神的廟宇不同,也採用龍鳳造型的立體浮雕,相當有特色。龍鳳宮左側的月老祠原址位在拉魯島上,因地震而毀後,遷至龍鳳宮旁,是一個熱門景點。

水社碼頭
水社碼頭

從涵碧半島眺望水社碼頭,水社碼頭為日月潭四大碼頭之一,也是遊客乘船遊湖的起點。水社在日月潭北側,為日月潭交通轉運中心,也是旅館、商店集中地。水社原本是邵族舊社,位於日月潭西北岸,因在潭中或潭岸水邊建社,漢人稱之為水社或水裡社。日治初期原水社已變成漢人村莊,大部分族人遷移至南岸石印社,自稱Tarimukan社。昭和9年(1934),日人建設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邵族人被迫遷離原居地,移居今信義鄉潭南村,原來在日月潭邊的舊部落均淹沒在湖中。

銃櫃民宅
銃櫃民宅

銃櫃聚落的一處民宅。銃櫃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武登村西南方的銃櫃盆地內,是水里出入魚池的要道,水沙連古道由此經過。漢人開墾之初,居民為了防止原住民侵擾,於此設立銃臺防蕃,故稱為「銃櫃」。今約有 70 餘戶居民,多信仰關聖帝君,以碧玉宮為信仰中心。清末時期稱銃櫃莊,日治時期則先改稱銃櫃庄或銃櫃大字。戰後,銃櫃大字與頭社大字之中的下社合併成為武登村,隸屬台中縣新高區魚池鄉管轄;1950 年10 月南投縣成立,武登村改隸為南投縣魚池鄉管轄。武登村包括頭社及銃櫃二盆地;居民多以務農維生,目前多種植絲瓜、檳 榔、蔬菜等作物,灌溉的水源則多來自溪水或泉水。

大觀冰店
大觀冰店

大觀冰店屬於南投縣水里鄉台電大觀發電廠職工福利社。從水里走水沙連古道至銃櫃,途中先後經過台電二坪冰店和大觀冰店,兩家冰店相隔不遠,同樣販賣品質優良,價格實惠之冰品,深受遊客喜愛。大觀發電廠興建於日治時期,當時稱為「門牌潭發電所」,後來改稱「日月潭第一發電所」。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國民政府來台,時任台電機電處處長孫運璿在日籍技術人員協助下,於1946年10月30日恢復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的電力供應。1946年10月,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由蔣介石取名為「大觀發電廠」。

二坪冰店
二坪冰店

二坪冰店屬於南投縣水里鄉台電明潭發電廠職工福利社。從水里走水沙連古道至銃櫃,途中會經過台電二坪冰店,二坪冰店所販售之冰品品質優良,價格實惠,深受遊客喜愛。此處還可眺望水里市區,為水里知名景點。1987年台電公司鑑於日月潭天然水力資源豐沛,於是利用日月潭做為上池,在距大觀二廠下游約4公里處(即車埕附近水里溪河谷)興建另一 座大壩做為下池,運用上、下池間約380公尺之 落差進行抽蓄水力發電,興建完成之發電廠稱為 「明潭發電廠」,並於1995年完工。竣工時容量之大稱霸亞洲, 且為全球第四大抽蓄發電廠,是世界上少數幾座 巨型抽蓄水力發電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