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

雪山
從雪山北峰向南眺望雪山稜線,遠方最高山頭就是雪山。

雪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和苗栗縣泰安鄉交界處,海拔3886公尺,是台灣第二高峰。大正4年(1915)7月,蕃務本署測量隊財津久平一行,由卑亞南社(今南山村)越過卑亞南鞍部(今思源埡口)到達志佳陽社(今環山部落),循志佳陽大山稜線完成雪山主峰的首登與測量,從此這條路線便成為攀登次高山(日治時代雪山名稱)最便捷的路徑。昭和 4 年(1929),台中州知事於次高山東南山腹興建「次高山莊」,成為當時雪山地區唯一的新式山莊,可容納百人住宿。1970年雪山東線開闢之後,因為較平緩好走,便取代志佳陽線成為攀登雪山的主要路線。

マリコワン駐在所
右邊第一棟民宅即為マリコワン駐在所的位置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マリコワン駐在所,坐落馬力觀部落內。清領時期,這裡原本有莫古里汗、莫古波波、莫古塔塔和莫古巴波等四社,但在日治初期發生的白狗、馬力巴方面槍枝押收行動中,臺灣總督府派員進入部落要求繳交槍枝,遭到族人頑強抵抗,其後,出動軍警力量鎮壓,也一併燒毀莫里古汗社。到了戰後時期,國民政府將四個部落合併為翠巒社區,在力行產業道路完工後,為求交通之便,部分族人相繼遷居至道路旁,形成馬力觀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