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童教育所

マレッパ駐在所
新望洋公墓內的水泥建物即為マレッパ駐在所遺址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マレッパ駐在所,坐落力行產業道路29公里處旁邊的新望洋公墓內,海拔約1500公尺。事實上,新望洋公墓原是望洋部落,又稱馬力巴或馬烈霸,是日治時期才遷移至此定居的,到了戰後時期,由於部落地層產生滑動,有居住安全上的疑慮,便集體遷村到西南方地質較為穩定的地方,命名為新望洋。現今,部落族人大多從事溫帶水果和高冷蔬菜的農業工作,是當地重要經濟來源。

梨山部落
從空中俯瞰梨山部落,此處為飯店、餐廳集中區域

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梨山部落,坐落臺7甲線82.5公里處,大甲溪上游南岸的山坡上,海拔1780公尺,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將大甲溪左岸キシアイ社和右岸ペルモアン社的泰雅族人集體遷村,移居在官方設立的サラマオ社,並劃定為蕃人所要地,期間不但積極推動水田耕作,更引進溫帶經濟果樹種植。事實上,梨山部落原本位在舊日南派出所附近,但1960年中部橫貫公路通車後,在地居民也隨之遷居到退輔會設置的榮民村莊松柏村一帶而漸成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