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

姬望教會
影像為位於花蓮縣富世村的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為紀念一位名為姬望的太魯閣族婦人,故命名為姬望紀念教會。

姬望(Ciwang.Iwal,1872年-1946年)是太魯閣族第一位受洗的基督徒。姬望在遭遇苦難時,遇到花蓮港教會的李水車向她傳福音,大正13年(1924)6月由花蓮港教會劉俊臣牧師施洗,成為太魯閣族第一位基督徒。昭和4年(1929)宣教師孫雅各牧師前往東部時,親自帶姬望到淡水婦女聖經學院受神學訓練。畢業後,回到家鄉向來訪的太魯閣族人傳福音。姬望過世後,1958年經小會提議設立芝苑紀念教會在富世村,經中會同意及向總會申請,核准後開始籌募基金。得總會內各教會及國外信徒之贊助,於1961年夏季竣工,同年11月29日舉行落成典禮,名為芝苑紀念教會,後再更名為姬望紀念教會。

東臺灣設教百週年紀念碑
位於成功鎮石雨傘遊憩區內的東臺灣設教百週年紀念碑

位於臺東縣成功鎮的東臺灣設教百週年紀念碑,坐落石雨傘遊憩區內,紀念碑主要講述長老教會傳入臺灣東部的歷程。清領末期,來自屏東阿里港的信徒張源春遷至石雨傘居住,並以祈禱水治好石雨傘頭目的氣喘病,因緣成立蟳廣澳教會,後稱石雨傘教會,開啟了長老教會在東部傳教的歷史。日治末期,臺灣總督府大力推行皇民化運動,教會禮拜只能轉為秘密聚會,後來石雨傘教會信徒由新港教會成立而接續,並於1997年建立紀念碑以茲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