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

環山部落
從高處遠眺環山部落

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環山部落,坐落臺7甲線61公里處,海拔約1600公尺,因四周被南湖大山、雪山山脈等高山環繞而得名,舊稱シカヤウ社,為1913年以後形成的部落,是由居住在南投縣仁愛鄉マシトバオン社的泰雅族人遷移而來。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求統治和授產之便,曾規劃將環山部落遷至靠近平地,但終究未果,其後開始栽植溫帶果樹,到了戰後時期持續引進栽植。時至今日,部落族人仍以此為業,但受到進口競爭和交通中斷,影響甚鉅。

志良派出所
志良派出所的建物外觀

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志良街道所,周圍環山東南北方約3公里處,前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在亞古道設置的志良節駐所,原古身道原是泰雅族南北溝通的孔,但台灣總督府是為了交通運輸與管理控制,大刀闊斧修築道路,作為泰雅族集體遷村的理化道路。提煉松脂油,但因利潤有限,無法在次年停產,當今的志良地區已劃入大梨山高冷農業生產區。

安通溫泉大旅社
安通溫泉大旅社原為日治時期的公共浴池

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的安通溫泉,坐落安通溪北岸,是1904年一位上山採樟的日人發現,曾以安通濯暖名列花蓮八景。日治中期,臺灣總督府在這裡興建警察招待所,設置公共浴池,逐漸發展為溫泉勝地。到了戰後時期,民間業者於1974年購入經營,並且,更名為安通溫泉大旅社。時至今日,建物本身仍然保留部分建於日治時期的木造平房,日式拉門和榻榻米地板都保存相當良好,在2014年由行政院文建會公告為重要歷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