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階

德武河階
從遠處眺望德武河階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的德武河階,坐落秀姑巒溪和富源溪匯流之處的東側,是秀姑巒溪切穿海岸山脈的起點,傳統地名為Lulnu,意指構樹,相傳過去這裡生長許多野生構樹,也是阿美族人旱作和放牧的區域。事實上,從瑞港公路可以清楚看到德武河階從南向北層層下降,顯示河流在下切過程中不斷向北遷移,造成兩岸不對稱的成育曲流。此外,在德武河階的山坡間有一個史前文化遺址,曾發現靜浦文化類型的素面陶器殘片,推測是阿美族早期居住之地。

猴子山
從瑞港公路眺望猴子山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的猴子山,為秀姑巒溪沿岸的一個河階,坐落德武河階的東側,傳統地名為Kawasan,意指有神鬼出沒的地方,因而又稱鬼山,相傳過去許多獼猴會到此覓食。事實上,秀姑巒溪是臺灣東部最大的河川,全長約104公里,在切穿海岸山脈的過程中,也切割出許多陡峭的峽谷,造成相當發達的曲流和河階地形,如德武河階、猴子山、奇美河階等,是觀察地質或地形的絕佳教室。

秀姑巒溪
從奇美部落往西眺望秀姑巒溪,右下為奇美河階

秀姑巒溪發源於中央山脈,沿著花東縱谷向北奔流,並於花蓮縣瑞穗鄉東折,橫切海岸山脈,最後在大港口部落注入太平洋,全長約104公里,是臺灣東部最大的河川,也是臺灣唯一切穿海岸山脈的河川。事實上,秀姑巒溪在切穿海岸山脈的過程中,也切割出許多陡峭的峽谷,造成相當發達的曲流和河階地形,如德武河階、猴子山、奇美河階等,是觀察地質或地形的絕佳教室。

奇美河階
奇美河階西側的地層結構,奇美部落即位於此河階面上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的奇美河階,坐落秀姑巒溪和奇美溪的匯流之處,這一帶的單面山、環流丘與河階地形相當發達,奇美部落即地處此一河階臺地上。事實上,奇美溪原本只是一條入海的濁流,但在海岸山脈的抬升過程中,不斷向源侵蝕,銜接上原本要向北注入花蓮溪的河道,使其改道並轉而匯入,形成現在的秀姑巒溪。此外,奇美斷層是海岸山脈最重要的活動斷層,全長超過30公里,從瑞港公路上可以觀察到奇美河階西側的地層結構。

關原駐在所
關原駐在所入口處的的疊石牆

位於中部橫貫公路關原上方的關原駐在所,海拔約2580公尺,當太魯閣戰爭發生時,臺灣總督府派遣的軍隊從合歡山向東進攻太魯閣,關原就是第一站,而時任臺灣總督的佐久間左馬太聽聞太魯閣族部落曾大戰於此,就引日本戰國時期的古戰場為典,命名為關原。於是,日治中期合歡越嶺古道改線,為了紀念總督而將駐在所稱為關原。戰後時期,中部橫貫公路開通,從關原駐在所下方經過之處,也稱為關原,設有觀雲山莊、合歡派出所和關原加油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