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溪

加納納部落
加納納部落空拍景色

加納納部落位於舞鶴台地東北的一個山坳裡,名稱源於阿美族語Kalala,為「籃子」之意,因此處地形似一籃子,遂以為社名。此部落名稱最早見於光緒4年(1878)的《台灣輿圖》中,當時社址位於現址東北方的Lumoc山頂,後因山頂乾旱才遷到現址的山坳處居住。清末時的紀錄僅留社名,實際上已無人居住,但是在明治30年(1897)台東撫墾署的報告中,加納納社仍有7戶33人的紀錄。可見加納納社的阿美族人在近百年間曾經數次遷入、遷出,因為舞鶴台地自18世紀以來都是布農族活動頻繁的區域,迫使阿美族無法在此長久定居。昭和11年(1936)有日資會社在部落東南側山丘上試種茶葉,並自新竹北埔引進10戶客籍茶農。加納納部落現有居民約50餘戶。

魯摸仔部落
位在瑞穗鄉舞鶴台地上四個阿美族部落之一魯摸仔部落

魯摸仔是瑞穗鄉舞鶴台地上四個阿美族部落之一(其他三個部落為掃叭頂、馬立雲和加納納),日人曾在舞鶴台地種植咖啡和試種茶樹,戰後國民政府開始在舞鶴地區推廣種茶,因此逐漸形成了今日舞鶴台地的茶村風貌。魯摸仔位於舞鶴台地東北側一處山丘背風處,加納納(Kalala)部落東北方山頂上,此地三面環山,僅西面有一缺口,形如一個風口,阿美語稱作Lumoc。Lumoc曾是一個古老的阿美族部落,最早是由原居南方的Fasay(富里大庄,又稱Vasai)、Talakop、Inato、Siracay四個阿美族氏族遷來所組成,後因受布農族侵擾而遷離,現在居民多來自奇美,最多曾有20幾戶人,現僅餘幾戶。

紅葉溫泉
紅葉溫泉

紅葉溫泉位於萬榮鄉紅葉村,隔紅葉溪與瑞穗溫泉相對,因此又稱內溫泉,距瑞穗車站約5公里。泉水湧出於加星山東麓,屬鹼性碳酸氫納泉,水質清澈透明,無色無臭,泉溫約攝氏47度,氫離子濃度為6.6,水量豐富,四季不竭。日治時期此處即建有旅舍,至今仍以「紅葉溫泉旅舍」之名繼續營業,昔日的日式木造建築仍完整地保留下來,門口的手寫招牌極具復古風味,館內的木質拉門、木窗框、木地板和榻榻米通鋪等,處處充滿了濃厚的日式風情。因交通不便,遊客較少,然而遠離塵囂,環境更為清幽。

西寶部落
空拍西寶部落

部落右側有紅葉大橋通往紅葉部落,橋下為紅葉溪。西寶部落屬於萬榮鄉紅葉村,位於紅葉溪南岸,紅葉大橋西端,隔紅葉溪與紅葉部落相望,部落西邊有紅葉內溫泉,日治時期就有紅葉溫泉旅社,如今旅舍仍維持日式風格。紅葉地區早期先後由阿美族、布農族居住過,昭和8年(1933)後陸續有太魯閣族人遷入,初期族人大都住於瑞穗溫泉以西之紅葉溪左岸,虎頭山之南方山麓,小部住於今紅葉溫泉附近,迪佳山北麓,因在紅葉部落對岸山麓,稱為「西寶」,是太魯閣族語Sipaw之音譯,意指「對岸地方」。

紅葉新村
空拍紅葉新村

影像中的聚落左半部屬於萬榮鄉紅葉村,為太魯閣族紅葉部落,右半部是瑞穗鄉瑞祥村,為阿美族溫泉部落。紅葉新村位於紅葉溪左岸,東臨瑞穗溫泉,早期紅葉地區先後由阿美族、布農族居住過,阿美族人稱本地為Koyo高藥,因其地多山貓,即白鼻心,阿美族語稱山貓為Koyo而命名之。日治後日人因紅葉與高藥音近而改譯為「紅葉」,昭和8年(1933)後陸續由太魯閣族人遷入,因地形狹長,草木蓊鬱茂密,太魯閣族語稱這種地形地物叫Utux Qrunang,音譯為「巫都夫可樂南」,後簡稱為「埃夫南」,這是該族人至今慣用的地名。

 

菸樓
 溫泉部落內一座保存完整的菸樓,位於便利商店對面的小巷子。菸樓是用來燻製和儲存菸葉的場所,此棟菸樓屬於大阪式菸樓,影像中可見到屋頂上突出的部分為排煙口。

菸樓的形式可分為大阪式與廣島式兩種。大阪式菸樓的排煙口凸出屋頂,既高且大,排煙效果較好,烘燻時間短,但烘燻菸葉品質較差 ,而且因為受風面較大,因此遇到颱風時容易被吹壞。廣島式菸樓則剛好相反,排煙口設於屋頂斜面上,排煙量較小,故烘燻時間較長,所以菸草品質較佳,雖然比較不怕颱風,卻容易發生火災。瑞祥村在日治時期就有日籍菸農到此地種植菸草,初時大多招募當地的阿美族人為菸工,戰後此地被劃為菸葉生產的專業區,在1960~1970年代,菸葉的種植一度成為居民最主要的產業,菸樓曾多達數十棟。如今村內僅存14棟日本大阪式菸樓保存下來,是瑞穗鄉內菸樓保存最多的地區。

海祭場
港口部落的海祭場

港口部落的海祭場,是阿美族人舉行捕魚祭的場所。阿美族人相信其祖先是渡海而來,因此為感謝海神護佑祖先登陸而有海祭。捕魚祭在北部南勢阿美稱之為Milalikis,海岸阿美則稱為Misacepo’,各地區名稱不盡相同,舉行的時間為豐年祭之前,但是各地區舉行的時間不一,大致在六至八月之間。 捕魚祭是阿美族人向海神及天地神靈感恩的具體表現,因為他們相信自然界是由許多神明的支配,所以他們尊敬大自然,並希望能年年捕獲豐富的魚蝦。港口部落的海祭活動最大禁忌是不准婦女參加,相傳女人參加海祭,會使村民出海捉不到魚。

長虹橋
從靜浦部落眺望新長虹橋。

從靜浦部落眺望新長虹橋。新長虹橋為一紅色拱橋,橫跨於秀姑巒溪出海口兩岸,是連接靜浦部落和大港口部落的重要橋梁。橋下是秀姑巒溪泛舟的終點,橋的南端有溪卜蘭遊客中心。新橋旁有一座舊長虹橋,舊橋於1968年5月完工,長120公尺,為台灣第一座懸臂式單拱預力混凝土橋,因交通量逐年劇增不敷使用,2013年1月新橋完工通車後,舊橋改為行人專用的觀光橋,從舊橋可以眺望壯麗的新橋。新長虹橋長185公尺,橋上設置八座半圓型觀景台,可俯瞰通過橋下之舟艇,還可以遠望秀姑巒溪出海口和奚卜蘭島的美景。

奚卜蘭島
從靜安眺望奚卜蘭島。

奚卜蘭島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阿美族語稱cipo或ci’poran,意為河中島。嘉慶8年(1803)日本漁民文助等人漂流至此,即稱此島為ciporan,後又改稱為「囉格島」,意為傴僂、駝背。清光緒4年(1878) 的《全台前後山輿圖》稱獅球山,後又稱獅球嶼,日人則稱辨天島。港口阿美族傳說,是其祖先登陸台灣初居之地,也是港口阿美族人舉行海祭的重要儀式地點。島上有一史前文化,地表間仍遺有一些石器與阿美族式陶器殘片。島上最高海拔約 40 公尺,島嶼面積約 10 公頃,其主要組成岩體為火山集塊岩或火山碎屑,因組成材質堅硬,形成突出地形。島嶼南北兩側在河流、海浪及潮汐共同作用下,在河口處堆積許多礫石, 形成自然堤岸,形狀會隨著著季節而變化。奚卜蘭島現被列為自然保護區,未經申請不得登島。

三富橋部落
空拍三富橋部落

三富橋位於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是一個緊鄰著太平洋的阿美族部落,族語稱為Sahfongan,係指低窪的沙地,位於靜浦部落南方約1.5公里處,此處原為靜浦Cawi部落的耕地,1954年開始有人口自靜浦部落移居至此,1980年代以後,又有許多族人自靜浦分出,遂漸形成一新部落區,近年間才脫離母社另成一社,名為Sahfongan,現有居民約30戶。1959年7-9月,曾遭遇4次強烈颱風。同年,靜浦國民學校初設於三富橋部落,後遷至靜安現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