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景觀

巨大倒木
拉拉山神木區到檜山駐在所之間,可見巨大倒木隧道

從拉拉山神木區到檜山駐在所之間,沿途神木眾多,巨大倒木也特別多,由於太大的倒木不易清除,因此經常可見橫倒在路上的巨木被鋸開,形成通道,以利通行。影像中的巨大倒木位於15K附近。

神木
福巴越嶺古道上聳立參天神木

古道上可以欣賞神木的地方,除了巴陵登山口的拉拉山神木群之外,從拉拉山神木區到檜山駐在所中間的路段,沿途也有許多參天巨木分布於林間。此區海拔在1300~1700公尺之間,氣候適合檜木林的生長。影像中的神木位於檜山駐在所和拉拉山駐在所中間。

乙女瀑布
今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於溪谷上架設一座造型單純、線條簡潔的鋼橋,可在橋上欣賞乙女瀑布的風貌。影像為對關駐在所往樂樂山屋的方向,鋼橋橫越乙女瀑布溪谷。

乙女瀑布位在南投縣信義鄉,海拔約1750公尺,從東埔登山口入山至乙女瀑布約6.3公里,距樂樂山屋(駐在所)雖僅約500公尺,但樂樂山屋至乙女瀑布間道路常有崩塌,可選擇樂樂山屋後方高繞路線,乙女瀑布距離對關駐在所則約4公里。
乙女瀑布形成是因地質岩性為對風化作用呈不同程度之抵抗,遂產生差異侵蝕,與雲龍瀑布同屬懸谷瀑布,瀑布分為數段蜿蜒而下,流入陳有蘭溪。乙女(おとめ)在日文是指少女之意,日文中乙女瀑布即是指少女瀑布,由於瀑布的水流涓涓秀雅不急不緩,時而隱沒,時而顯現於山林中,彷彿嬌羞的少女,因而得名。

雲龍瀑布
影像為遠望雲龍瀑布及穿越其上的八通關古道。

雲龍瀑布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陳有蘭溪支流樂樂溪上游,海拔標高約1640公尺處,屬濁水溪流域。瀑布懸於八通關古道旁的岩壁上,是八通關古道上最壯觀瀑布。從東埔往瀑布路上會經「父不知子斷崖」,因地形險惡,易有落石,即便父子同行至此,也無法互相照應,故有此名稱。

馬侯宛山附近的古道
影像為馬猴宛山附近一段寬敞平坦的古道,馬侯宛山標高2026公尺,古道從北側繞過。

關門古道東段從拔仔庄登上拔仔山稜線後,繞過興魯郡山和馬侯宛山,再沿倫太文山東南稜往上,繞過倫太文山頂之後,陡下馬太鞍溪,再從馬太鞍溪底爬升到南三段稜線,然後往北一公里多,便抵達關門山腳下的關門水池。

 

馬太鞍溪
馬太鞍溪

馬太鞍溪發源自丹大山北邊,是花蓮溪的支流之一。關門古道越過東段最高點的倫太文山之後,先沿稜下降到倫太文西鞍,之後便往下繞過兩個大山溝,再沿西北向稜線下降到海拔1800公尺處的馬太鞍溪上游,下溪處為一寬闊平坦地,為清軍駐紮之營盤,有七株超過15公尺高的紅檜,故稱為「巨木營盤址」,古道過溪之後,便一路陡上至中央山脈主稜。此處的溪水清澈見底,水深及膝,溪中處處是白色大石,加上兩岸林木蓊鬱,十分清幽。

拔仔山
清晨時分從富源火車站向西眺望,可清楚的看見拔仔山,即照片左邊雲霧中的山頭。

拔仔山位於花蓮縣萬榮鄉,富源森林遊樂區上方,海拔1755公尺,是關門古道東段登上的第一座山頭。清晨時分從富源火車站向西眺望,可清楚的看見拔仔山,即照片左邊雲霧中的山頭,然而過了中午之後通常便雲霧繚繞,展望不佳。拔仔山周圍生態豐富,山腳下的富源森林遊樂區是知名的賞蝶勝地,尤其每年3~8月來到這裡能瞧見青帶鳳蝶、端紅蝶、蛇目蝶等30多種蝴蝶翩翩起舞。

 

軍艦岩
位於玉峰溪溪谷間的軍艦岩

泰崗與白石溪會流後,稱為玉峰溪,過了秀巒就可以看到溪的對岸有一塊巨大岩石,像軍艦揚帆出航,凸出在玉峰溪上,日本時代曾有吊橋,通往對岸的芝生毛台山(シブケ砲台),在1970年代因屬危橋而拆除,秀巒一帶除了秀巒部落下方的秀巒溫泉外,在軍艦岩下方的溪流亦能看到冒泡處,溫泉由石縫湧出,為軍艦岩野溪溫泉的露頭,屬於碳酸泉,水溫約50度左右,透過溪水與溫泉混合調整溫度方適合浸泡,假日常有遊客於軍艦岩附近紮營。

萩岡斷崖
從空中俯瞰萩岡斷崖

位於北坑溪古道二本松至萩岡之間的萩岡斷崖,從二本松登山入口處開始步行,約3公里即可抵達,為總長將近300公尺的碎石崩地,分作二段。首先,距離較長的斷崖由碎石坡構成,長度約200公尺,俯瞰可見北坑溪和南坑溪匯流為大安溪;其次,規模較小的斷崖是由幾段數公尺長的斷崖構成,形成景觀不如前者。2003年前後,雪霸國家公園曾經整修二本松的古道路段,但受自然災害侵襲,全段仍難以貫通,被譽為北坑溪古道十景的萩岡斷崖也難以親近。

丹大溫泉
位於丹大東溪和卡阿郎溪匯流河口的丹大溫泉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丹大溫泉,坐落丹大東溪和卡阿郎溪的匯流河口,在堪姆卒社的南方,關門山西稜的尾端,海拔約1100公尺,溫泉上方有清領時期的營盤址遺跡,稱為溫泉營盤址。事實上,丹大溫泉上方曾經有過鐵線橋橫渡溪流,現已不復存在,而關山越嶺古道也柔腸寸斷,無法全線通行,現今若是要前往丹大溫泉,可以從丹大林道六分所或七分所向下前行,但路途遙遠,少有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