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姑巒

舞鶴臺地
舞鶴臺地上的茶園和茶莊,遠處河床為秀姑巒溪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的舞鶴臺地,坐落秀姑巒溪和紅葉溪匯流之處的西南方,始於日治時期拓墾,當時日本會社在這裡成立花蓮港咖啡農場,招募臺灣移民前來種植,以桃竹苗地區的客家移民為主,並且,在掃叭頂一帶搭建工寮供宿,逐漸形成聚落。其後,原本規劃好的茶葉拓殖計畫因太平洋戰爭爆發,無法順利推展。直到戰後時期,國民政府開始在舞鶴臺地推廣種茶,全盛時期茶園面積一度廣達300公頃,成為東部主要產茶區,茶村風貌一直維持至今。

掃叭石柱
掃叭石柱遺址位於瑞穗鄉舞鶴村的舞鶴臺地上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的掃叭石柱遺址,坐落秀姑巒溪和紅葉溪所包圍的舞鶴臺地上,屬於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的一支,遺址上有兩根一高一低的板岩石柱,較高者約6.7公尺,是日治時期任職於大阪朝日新聞的記者小泉鐵於1925年發現,4年後臺灣總督府展開首次遺址調查。居住在掃叭石柱遺址附近的奇美部落,對於掃叭石柱流傳有豐富的神話傳說,是阿美族創族和奇美部落立社的重要神物。

瑞良
瑞良村的中山路沿線為人口集中之處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的瑞良村,坐落馬蘭鉤溪、紅葉溪和秀姑巒溪三川匯流之處的西岸,是一片平坦的沉積平原。清領時期,開闢中路的飛虎軍設營於此,始稱水尾營,隨著開山撫番政策改為民兵屯墾,採取民屯和兵屯並行,逐漸開墾而成水尾埔庄,也就是瑞良村的前身。到了日治時期,由於菸業移民計畫的展開而納編瑞穗移民村,開始有大批外來移民遷入,除了開墾栽種菸葉外,臨溪一帶仍以種植甘蔗為主,戰後初期則將移民村南端劃出新設瑞良村。

瑞穗
從遠處眺望瑞穗聚落

花蓮縣瑞穗鄉的聚落形成始於日治時期,當時鼓勵自由移民,1926年有日本菸農進抵現在的瑞北村推廣菸葉種植,臺灣總督府也開始在這裡展開日本菸業移民計畫,其後也將花蓮港廳內其他地區的官營移民,陸續遷移至此成立專門從事菸葉生產的移民聚落。到了戰後時期,國民政府重新將瑞穗移民村劃分為四個村落,當時仍以種菸為業,但1980年代秀姑巒溪觀光泛舟產業興起,帶動地方經濟快速成長,原本老舊的菸樓式住宅多已改建成現代鋼筋水泥樓房。

大港口部落
從空中俯瞰大港口部落

位於花蓮縣豐濱鄉的大港口部落,坐落秀姑巒溪口北岸,傳統地名為Lanun,取其下面村子之意。過去大港口部落的舊部落地名是Ciporan,清領時期稱作泗波蘭、薛波蘭、繡姑鸞、秀姑巒、芝舞蘭等,直到1887年,因卑南同知歐陽駿開港之議,改稱大港口,但同年發生大港口事件,後來已遷居他處的部落族人經過招撫回社,重新選擇在原址北方不遠處定居,即是現今港口部落的位址。日治時期,由於港口部落人口漸增,部分族人開始向南移動至大港口部落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