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橋

巴壟鐵線橋南端
巴壟鐵線橋南端

日治時期角板山三星道路的巴壟鐵線橋,位於今北橫公路47公里處,巴陵景觀橋旁。 北橫公路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道路,大正3年(1914)10月日本人在此興建「巴壟鐵線橋」,1960年代興建北橫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巴壟鐵線橋雖然已不復存在,但桃園市政府於巴壟鐵線橋南端復刻了吊橋頭的一小段,讓遊客可以站在吊橋頭的位置,親身感受當時鐵線橋的風貌。

巴陵橋
巴陵橋

巴陵橋位於北橫公路47公里處。北橫公路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道路,大正3年(1914)10月日本人在此興建「巴壟鐵線橋」。1960年代興建北橫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 由於北橫公路是通往角板山、拉拉山、棲蘭、明池等重要觀光遊憩區的要道,每逢假日交通量激增,原巴陵橋寬度僅4.6公尺,路幅不足容易造成塞車,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於巴陵橋下游興建新巴陵大橋,藉以解決交通壅塞問題,新巴陵大橋於2005年7月30日舉行通車典禮。原來的舊巴陵橋改為行人專用的景觀橋,巴陵橋兩端的巴陵一號隧道和二號隧道也規劃為泰雅人文展示廳。

天輪白冷吊橋
影像為天輪發電廠通往白冷的吊橋。

影像為天輪發電廠通往白冷的吊橋,從昭和年間的日治五萬分之一地形圖可見本吊橋通往白冷警官駐在所,其前身為「白冷隘勇線」的巡視隘路,開鑿於明治44年(1911)2月23日,從白冷監督所為起點,往大甲溪上溯,抵達シウワンタイム,全長約4里(約16公里) 。大正3年(1914),由於原有舊隘路異常狹隘,臺中廳計畫拓寬東勢角至八仙山的道路,方便日後的伐木事業,最後由臺灣總督府營林局開鑿完成,不過道路仍然止於久良栖(今臺中市和平區松鶴)。
 

巴壟鐵線橋模擬圖
巴壟鐵線橋模擬圖

巴壟鐵線橋模擬圖,位於巴壟鐵線橋南端吊橋頭,可以從北橫公路47公里處的巴陵景觀橋旁進入。 北橫公路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道路,大正3年(1914)10月日本人在此興建「巴壟鐵線橋」,1960年代興建北橫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巴壟鐵線橋雖然已不復存在,但桃園市政府於巴壟鐵線橋南端復刻了吊橋頭的一小段,並設置了巴壟鐵線橋的模擬圖形,站在吊橋頭的位置,往對岸望過去,正好與透明的模擬圖相重疊,彷彿看見當時鐵線橋的風貌。

巴陵大橋
巴陵大橋

橫跨於大漢溪上的巴陵大橋,完工於2005年,是巴陵地區的重要地標。大正3年(1914),日人在此興建巴壟鐵線橋,1960年代興建北橫公路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由於北橫公路是通往角板山、拉拉山、棲蘭、明池等重要觀光遊憩區的要道,每逢假日交通量激增,原巴陵橋寬度僅4.6公尺,路幅不足,容易塞車,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於巴陵橋下游興建新巴陵大橋,以解決交通壅塞問題,新巴陵大橋於2005年開通啟用之後,舊巴陵橋便功成身退,停止車輛通行,改為行人專用的景觀橋。

白石吊橋
吊橋距下方的薩克亞金溪,約有100多公尺深,吊索與橋板間為鐵絲交織而成的防護網,於橋板兩側左右向外側延伸。

白石吊橋最初建於大正10年(1921),於1947年二度修建。白石吊橋長約145公尺,寬約90公分,跨越薩克亞金主流,薩克亞金是泰雅語譯音,為白石之意。薩克亞金溪發源於大霸尖山北稜西側,為大漢溪上游的兩大支流之一。近年因遊客數量增多,顧及安全再度整修,於橋旁設有解說牌。

清泉一號吊橋
連結清泉派出所與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部落的的清泉一號吊橋

清泉一號吊橋吊橋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部落,海拔約535公尺處,橫跨上坪溪,清泉一號吊橋可連結清泉派出所。吊橋長約157公尺,高25公尺,橋寬1.4公尺,為清泉一帶最高的吊橋,在橋上可俯瞰整個清泉區域,原址為日治時期井上鐵線橋,吊橋兩端仍有當年霞喀羅警備道路的部分路段,日治時期的井上鐵線橋,因年久失修損毀,1996年於原址年重新修建。

姑仔崙吊橋遺址
姑仔崙吊橋遺址

姑仔崙鐵線橋架設於茶茶牙頓溪上,是浸水營越嶺道上重要吊橋之一。吊橋架設於大正6年(1917),當時姑仔崙警官駐在所正好設在北岸的清代溪底營盤址上(苗圃),所以將此吊橋稱作姑仔崙鐵線橋。大正7、8年(1918、1919),吊橋兩度受颱風吹襲而損壞,大正14年(1925)重新架設吊橋。今日所見吊橋遺跡,為大正15年(1926)重建完成,今日僅餘水泥橋桁保存完整,於橋桁週遭仍可找到當時吊橋懸索使用的鐵線,橋桁刻有『大正十五年三月竣功』。

拔仔山石階群
拔仔山往那實達社方向路段的石階群

橫跨南投縣集集鎮和花蓮縣瑞穗鄉的關門越嶺古道,始於1886年闢建,隔年完竣,西起集集、東到富源,全長約105公里,為清領時期最後開鑿的開山撫番道路,但官方使用頻率不高。到了日治時期,關門越嶺古道被臺灣總督府用於強制布農族卡社群和丹社群集體遷村的移住道路。現今,關門越嶺古道東段有一處沼澤地,位在拔仔山稜線下方,由於此處氣候潮濕多雨,許多路段都相當泥濘,雖然地勢寬闊平坦,滿佈短草,但底下全是爛泥,行走容易下陷。

關門古道東段沼澤地
拔仔山往那實達社方向路段的石階群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的拔仔山石階群,是關門越嶺古道東段的第一座山頭,登山入口在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可以從蝴蝶谷外圍的產業道路進入,透過舊造林小路直抵那實達社,而石階群就在往那實達社方向的路段,由於較為陡峭,一路上都有許多石階,尤其是靠近森林三角點的路上,石階特別密集,越接近那實達社,由於坡度稍緩,石階就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