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邦

達邦駐在所警察宿舍
達邦駐在所的警察宿舍,現為達邦旅遊服務中心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派出所後方的達邦駐在所警察宿舍,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了就近監管當地鄒族部落族人,分派警備人員設置達邦駐在所。由於理蕃政策的變化,達邦駐在所先後具有不同的名稱和功能,直至蕃務官吏駐在所法制化後,才於1913年定名為達邦警察官吏駐在所。當時,達邦駐在所警察宿舍不只提供警察居住,同時也招待前來視察的官員,到了戰後,國民政府改為鄉長眷屬宿舍,目前宿舍建物已重新整修,成為達邦旅遊服務中心。

達邦派出所
位於達邦部落的達邦派出所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的達邦派出所,坐落特富野溪和長谷溪匯入主流的河階上,海拔約970公尺,這裡是鄒族達邦大社的所在地,傳統地名為Dabanu,取自建立部落的頭目姓氏。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開始在達邦部落設置駐在所,但因理蕃政策的變化,駐在所先後具有不同的名稱和功能,直至蕃務官吏駐在所法制化後,於1913年定名為達邦警察官吏駐在所,時至今日,達邦派出所除了保有當時的警察宿舍,也留有獨立的槍械彈藥倉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