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來

舊達來
從空中俯瞰舊達來部落,下方可見石板疊砌的整齊耕地

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達來村的舊達來部落,坐落隘寮北溪左岸,為日治末期集體遷村的部落。自1937年開始,臺灣總督府開始規劃遷村事宜,部落族人採取全體參與的義務勞動,用人工方式將駐在所和教育所等公共用地整平,石板材料同樣互助搬運,當時部落族人從居住的タラタライ到舊達來部落位址,輕裝步行來回約需5小時,最後在族人合力下,於1941年遷村完成。在臺灣總督府的規劃下,部落為棋盤式格局,駐在所和教育所位居高處,方便管理。

辭職坡
通往舊達來部落的辭職坡道路一景

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舊達來部落的辭職坡,坐落隘寮北溪左岸,由於受到溪流阻隔,僅能透過達來吊橋對外聯繫,步行進入部落。辭職坡的命名由來,本來只是通往舊達來部落的捷徑,但因地形坡度的關係,相傳造成許多分派至此的公務人員決定辭職,因而戲稱得名。時至今日,在屏東林區管理處的行政支援下,部落組織於2015年展開辭職坡的修復工作,並且,結合臺灣千里步道協會的志工力量,運用排灣族人的傳統智慧,終於修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