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碑

故花蓮港廳巡查宮野七兵衛、大島三男、官役人夫カシアウ戰死之地紀念碑
故花蓮港廳巡查宮野七兵衛、大島三男、官役人夫カシアウ戰死之地紀念碑

坐落八通關越嶺古道旁的故花蓮港廳巡查宮野七兵衛、大島三男、官役人夫カシアウ戰死之地紀念碑,海拔約1900公尺,位在朋珂駐在所南邊,相距意西拉駐在所約1.8公里,原本為豎立3柱木造方尖碑,後於日治中期1930年代改建為鋼筋混凝土修築的方尖造型紀念碑,主要記念花蓮港廳巡查宮野七兵衛率領約50名的道路測量隊員,於1921年3月16日遭到密林埋伏狙擊,導致巡查宮野七兵衛、大島三男、警手リノ、カツアウ戰死,並且槍枝和物品遭奪。

四季部落
部落下方為蘭陽溪谷,可眺望四季平臺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四季部落,坐落臺7甲線18公里處,在蘭陽溪上游,海拔約1000公尺,泰雅族傳統地名為Tayax,劃分上、下部落。清領時期,開闢馬諾源社的先祖Temuran Kaylo死後,其三子因與家族失和離開卑亞南社,遷至土地肥沃適於農耕的Tayax定居,其後,相距12公里的嘉蘭社遭到清軍討伐,部落族人為了逃避戰禍也遷移至此,形成混居部落。到了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在此設置駐在所,見其四季如春,風光明媚,便以日語稱呼此地為Skikun。

帖鹿桑社尋根紀念碑
位於帖鹿桑社的丹社群尋根祖居地紀念碑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帖鹿桑社尋根紀念碑,坐落丹大西溪和丹大東溪匯流口對岸的坡地,海拔約2080公尺。若是要前往帖鹿桑社,可以從丹大林道六分所附近的造林路向下前行,即可抵達遺址,但由於颱風和地震的侵蝕,土石流失、道路毀損,遺址狀況不佳,此外若是從帖鹿桑社繼續向下前行,大約在海拔1280公尺處有一叉路,即是關門越嶺古道。丹社群尋根祖居地紀念碑主要位在帖鹿桑社,立碑時間為2003年,由時任信義鄉長田炳源題字。

東臺灣設教百週年紀念碑
位於成功鎮石雨傘遊憩區內的東臺灣設教百週年紀念碑

位於臺東縣成功鎮的東臺灣設教百週年紀念碑,坐落石雨傘遊憩區內,紀念碑主要講述長老教會傳入臺灣東部的歷程。清領末期,來自屏東阿里港的信徒張源春遷至石雨傘居住,並以祈禱水治好石雨傘頭目的氣喘病,因緣成立蟳廣澳教會,後稱石雨傘教會,開啟了長老教會在東部傳教的歷史。日治末期,臺灣總督府大力推行皇民化運動,教會禮拜只能轉為秘密聚會,後來石雨傘教會信徒由新港教會成立而接續,並於1997年建立紀念碑以茲紀念。

霍亂事件追悼紀念碑
位於重安公墓區內的霍亂事件追悼紀念碑入口

位於臺東縣成功鎮的霍亂事件追悼紀念碑,坐落重安部落的公墓區內,這起霍亂事件發生於1946年,一名入贅宜灣部落的族人在食用採集的海藻後生病,被送回重安部落,不久疾病快速蔓延,經檢驗後得知是霍亂傳染病。當時,正值戰後初期,醫藥短缺,病患在部落內被隔離,只能接受簡單治療,而死者都送往海邊焚化,並未設立墓碑,也未登記姓名。數十年後,罹難者家屬決心查明真相,鎮公所主動協助調查,終於在2006年建立紀念碑,詳述事件始末。

大港口事件紀念碑
位於靜浦國小內的大港口事件紀念碑

位於花蓮縣豐濱鄉靜浦國小內的大港口事件紀念碑,設立於2014年,亦即大港口事件發生的127週年。清領末期,統領後山各路的總兵吳光亮因開鑿水尾通往大港口的道路,遭到靜浦、港口一帶的阿美族人抵抗,便於1877年派遣林參將率線槍營鎮壓,阿美族人被屠殺者近百餘人,倖存的部落族人逃離分散至東部海岸和花東縱谷,靜浦一帶遂成為清兵駐紮的大本營,此為大港口事件。

南幅重助紀念碑
南幅重助紀念碑的陰面刻有死亡日期

位於舊好茶國小後方平臺的南幅重助紀念碑,坐落通往部落水源地的必經之處,是由兩座大石塊堆疊而成,高約2公尺,石碑陽面刻有南幅重助之碑、陰面則是昭和九年六月二十日死亡。這座紀念碑主要記念日治中期擔任コチヤボカン駐在所巡查部長的南幅重助,其於1934年6月20日舉槍自戕。然而,戰後時期國民政府將紀念碑以水泥填平,塗飾白漆為底,以藍字寫上毋忘在莒,但隨著時間推移,原本塗抹的水泥日漸剝蝕,日治時期的碑刻也逐漸顯現。

八通關開鑿紀念碑
八通關開鑿紀念碑

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南安遊客中心的八通關開鑿紀念碑,原本在1921年1月22日舉行的八通關越嶺古道東段竣工儀式時,設立於當時的玉里神社前方,但到了戰後時期,因為道路拓寬之故,八通關開鑿紀念碑一度流落在圳溝石橋,最後是由臺灣古道研究專家楊南郡於1988年尋獲,並交由南安警察小隊保管。時至今日,八通關開鑿紀念碑仍然具體載明工程梗概,像是日期、里程、經費、隊員、職工、死傷等資訊。

カシバナ事件(喀西帕南事件)殉職者紀念碑
カシバナ事件(喀西帕南事件)殉職者紀念碑

坐落八通關越嶺古道山側的カシバナ事件(喀西帕南事件)殉職者紀念碑,主要位在黃麻駐在所南側約15分鐘路程之處。此一紀念碑建於1931年,為鋼筋混凝土修建而成的方尖造型碑體,主要記念花蓮港廳喀西帕南駐在所10名巡査和警手,於1915年5月12日發生的喀西帕南事件中身亡。

故花蓮港廳巡查野尻光一、隘勇ルスカウ、ババイ、潘阿生、潘阿武、潘納仔戰死之地紀念碑
故花蓮港廳巡查野尻光一、隘勇ルスカウ、ババイ、潘阿生、潘阿武、潘納仔戰死之地紀念碑

坐落八通關越嶺古道山坳的故花蓮港廳巡查野尻光一、隘勇ルスカウ、ババイ、潘阿生、潘阿武、潘納仔戰死之地紀念碑,海拔約1315公尺,主要位在綠駐在所西側約15分鐘路程之處。此一紀念碑為鋼筋混凝土修建而成的方尖造型碑體,主要記念花蓮港廳巡查野尻光一、隘勇ルスカウ、ババイ、潘阿生、潘阿武、潘納仔於1919年10月10日在八通關越嶺古道開鑿施工期間,遭到埋伏狙擊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