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喀羅國家步道-石鹿端

霞喀羅古道沿途景點

新竹縣五峰鄉的霞喀羅國家步道石鹿端登山口,林務局在此處設有解說牌,「霞喀羅古道」又稱「石鹿古道」,兩端的起點分別為井上(今新竹縣五峰鄉清泉)與控溪(今尖石鄉秀鑾村),大正6年(1917)及大正9年(1920)二次的霞喀羅事件,日本官方鑒於當時舊新竹州管內的蕃地輸送道路僅一條霞喀羅隘勇線,因此大正9年(1920)11月中旬計畫從上坪起至分遣所,新開鑿理蕃道路,以壓制與監視霞喀羅群。
大正11年(1922)3月底,完成「霞喀羅道路」,同年4月沿線陸續新設各駐在所,共19處,完成了新竹州下大溪與竹東兩郡的橫斷道路。大正13年(1924)將道路兩端的控溪、桃山及井上警戒所改為駐在所,完善整條道路的警備。

  • - / -
  • - - -
  • -
  • - -/-
  • -
霞喀羅國家步道-石鹿端
霞喀羅國家步道-石鹿端
霞喀羅國家步道-石鹿端
古道地圖
沿途景點所在位置
沿途景點所在縣市
新竹縣
沿途景點所在鄉鎮
五峰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