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卡社古道

縱貫南投縣仁愛鄉和信義鄉的霧社卡社古道,全長約60公里,北起霧社、南至巴庫拉斯舊部落,主要是由萬大霧社古道和萬大卡社古道連結而成,行經賽德克族與布農族的傳統領域。事實上,霧社卡社古道是第一條被研究的理蕃道路,因為途中有著重要的曲冰考古遺址,得以瞭解史前人群的活動足跡。然而,時至今日,沿著濁水溪主流沿岸修築的霧社卡社古道,先後歷經集集大地震和莫拉克風災,古道路段柔腸寸斷,僅殘留部分遺跡。

  • - / -
  • - - -
  • -
  • - -/-
  • -
霧社、卡杜古道封面照
霧社、卡杜古道封面照
霧社、卡杜古道封面照

古道地圖

沿途景點
良久瀑布
影像為位於良久社下方的良久瀑布,霧社、卡社古道於其上方通過
良久瀑布資訊

日治時期所修築的「霧社、卡社古道」,事實上是由兩大段古道合成,分別是「萬大、卡社古道」與「萬大、霧社古道」合在一起,「霧社、卡社古道」為第一次被研究的理蕃道路,通過賽德克族與布農族的傳統領域,途中又有重要的曲冰考古遺址,是早期先民活動的足跡,因此沿途的遺址、聚落與古道,在學術研究上,有非常重要的價值與指標意義。

武界水庫
影像為平靜的武界水庫,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濁水溪上游。
武界水庫資訊

武界水庫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境內,跨及法治村、萬豐村,即日月潭東北方約12公里處,鄰近武界部落。大正8年(1919)始建,於昭和9年(1934)啟用,武界壩功能為攔截濁水溪主流及其支流萬大溪的溪水,透過引水隧道,將溪水送至日月潭儲蓄、調節,再導入發電廠發電。由於濁水溪輸沙量大,武界壩攔阻很多濁水溪上游的沙石在武界壩以上的河床,因此武界壩淤積嚴重。

萬豐
位於萬豐部落下方的法治一號吊橋遺址
萬豐資訊

日治「霧社、卡社古道」位於山壁上由武界通往萬豐的古道,其出口分別為仁愛鄉的霧社以及信義鄉地利村的舊部落巴庫拉斯社。
古道沿著濁水溪主流的沿岸修築,目前萬豐村以北、到霧社的古道已經被現今的公路所取代,目前仍然殘留的路段為イナゴ附近以及武界到巴庫拉斯社。

由於歷年來「921地震」、「八八風災」以及數次的大雨後,目前古道柔腸寸斷,僅剩下一些吊橋橋柱遺跡以及片段的古道,目前武界水壩與壩旁岩壁上仍有古道遺跡
 

五里亭
Overlooking Mount Zhimao and Zhuoshui River below.
五里亭資訊

昭和12年(1937)新設治茆警察官吏駐在所該駐在所設於丹大溪、濁水溪匯流後之濁水溪右岸(今五里亭平原),設於濁水溪之天然隘口,控管原住民入山,防止已移住至山腳原住民,再度搬遷至原社。且為淨空山區移住剩餘住民,在移住地與原居地的中間處設立一個駐在所,可方便後續移住事宜。

良久社附近古道
位在良久社附近的古道現況
良久社附近古道資訊

縱貫南投縣仁愛鄉和信義鄉的霧社卡社古道,全長約60公里,北起霧社、南至巴庫拉斯舊部落,主要是由萬大霧社古道和萬大卡社古道連結而成,行經賽德克族與布農族的傳統領域。事實上,霧社卡社古道是第一條被研究的理蕃道路,因為途中有著重要的曲冰考古遺址,得以瞭解史前人群的活動足跡,具有相當重要的學術價值和指標意義。

卓社紀念碑
卓社紀念碑即為良久社蕃童教育所的遺址
卓社紀念碑資訊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卓社紀念碑,原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設置的良久社蕃童教育所,後來布農族人在2003年於蕃童教育所旗桿座的位置,設立了一座石碑記念,上面提有「卓社群尋根祖居地立碑紀念,信義鄉鄉長田炳源題,西元二○○三年二月十一日」的字樣。事實上,霧社卡社古道是由萬大霧社古道和萬大卡社古道連結而成,行經賽德克族與布農族的傳統領域,也是第一條被研究的理蕃道路,因為途中有著曲冰考古遺址,具有相當重要的學術價值。

霧社
霧社通往高峰的叉路口
霧社資訊

縱貫南投縣仁愛鄉和信義鄉的霧社卡社古道,全長約60公里,北起霧社、南至巴庫拉斯舊部落,主要是由萬大霧社古道和萬大卡社古道連結而成,行經賽德克族與布農族的傳統領域。事實上,霧社卡社古道是第一條被研究的理蕃道路,因為途中有著重要的曲冰考古遺址,得以瞭解史前人群的活動足跡,具有相當重要的學術價值和指標意義。

萬大社區
作為萬大發電廠員工宿舍的萬大社區
萬大社區資訊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萬大社區,坐落萬大山西北方的山麓,距離萬大溪和濁水溪匯流之處的西側2公里遠,原為泰雅族萬大群的萬大社土地,後於日治中期興建萬大水庫之故,開始有電廠員工遷入居住,現在是萬大發電廠員工宿舍,也有原住民族人居住,而日治時期修築的霧社卡社古道也有經過此處。

親愛部落
親愛部落一隅
親愛部落資訊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親愛部落,坐落濁水溪南岸臺地,為泰雅族萬大群的萬大社部落族人居住,在地理位置上,東與花蓮縣秀林鄉、萬榮鄉為界,南與信義鄉接壤,西南與武界部落為鄰,北與南豐、大同、春陽、菁英等部落相連。戰後時期,由於親愛部落並未參與1930年發生的霧社事件,國民政府便取其相「親」相「愛」之意,將之命名為親愛。

松林部落
遠眺松林部落和松林橋
松林部落資訊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松林部落,坐落濁水溪南岸臺地,相距萬大部落西側約3公里,由於此處較多松樹,就以其為名。事實上,在1930年發生霧社事件之前,臺灣總督府曾經將部分太魯閣族人集體遷居至萬大水庫西側5公里處,但後來瘡疾肆虐,有14戶74人返回原居地。到了戰後時期,國民政府修建完成自萬大到埔里之間的道路,為求交通便利,松林部落族人便遷居至現址。

曲冰遺址
曲冰遺址的解說碑文
曲冰遺址資訊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曲冰遺址,因溪流彎曲、河水冰冷,因而得名,是在1981年考古挖掘發現的,鄰近的曲冰部落也聲名大噪。從出土的礎石和石牆來推測,當地可能是櫛比鱗次的石屋,而在發現的遺物中,還有石鏃、石錛、網墜、石斧、陶片等,證明早期當地住民的經濟活動是以農漁並重,時間大約距今1700至3600年之間,跨越了埔里水蛙窟遺址和大瑪璘遺址。此外,從遺址出土的大量打製石器來推測,可能是住民為了適應山區生活所致。

姐妹原事件
姐妹原一景,古道由此穿過
姐妹原事件資訊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姐妹原,曾於1903年發生姊妹原事件,主要是1902年人止關事件後,臺灣總督府對於原住民族實施經濟封鎖,徹底斷絕賽德克族德克搭雅群前往埔里交易,也藉此利用平埔族人和布農族人誘使賽德克族人前往兩族交界的姊妹原進行交易,當干卓萬社的布農族人以酒食宴請賽德克族人,勸說卸下武裝,疑似一聲令下發動攻擊,以致賽德克族人遇害。這次事件影響深遠,先是影響賽德克族德克搭雅群對於日本的歸順,後至影響霧社事件。

巴庫拉斯社
巴庫拉斯社現存的石板屋
巴庫拉斯社資訊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巴庫拉斯社,海拔約550公尺,主要由布農族卡社群的文文社和加里模安社遷入所形成。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在此設有駐在所和教育所,但在集團移住政策的施行下,部落族人於1936年陸續遷往地利、雙龍和潭南。時至今日,從地利村沿著台16線省道繼續通行至河流坪前的高位平臺,左側有一叉路往上即可抵達巴庫拉斯社,過去駐在所的舊址現已成為巴庫拉斯度假休閒農莊,而經營業者也將遺址內的兩間石板屋修復完成。

イナコ駐在所
調查人員於Inago社駐在所門前合影(調查人員於イナコ駐在所遺址門前合影)
イナコ駐在所資訊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イナコ駐在所,坐落濁水溪南岸臺地,相距萬大部落西側約3公里,是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於原本的松林部落所設置的警察駐在所。事實上,在1930年發生霧社事件之前,臺灣總督府曾經將部分太魯閣族人集體遷居至萬大水庫西側5公里處,但後來瘡疾肆虐,有14戶74人返回原居地。到了戰後時期,國民政府修建完成自萬大到埔里之間的道路,為求交通便利,松林部落族人便遷居至現址。

法治一號吊橋
位於萬豐部落下方的法治一號吊橋遺址
法治一號吊橋資訊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法治一號吊橋,坐落中央山脈諸峰環繞的中間盆地,地處萬豐部落下方,現在僅存水泥建築遺址。事實上,這裡原本是布農族干卓萬社的祖居地,清領時期有ルルン社、バクラス社和トツコン社居住其間。

卓社舊部落(干卓萬社)
河階臺地即為卓社群的舊部落干卓萬社
卓社舊部落(干卓萬社)資訊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干卓萬社,坐落武界上游濁水溪右岸的河階臺地,地處現今法治一號吊橋旁,海拔約780尺,為過去布農族卓社群的舊部落,日治時期萬大卡社古道從旁經過,而臺灣總督府於1913年在部落上方設置干卓萬駐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