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

伊達邵國小
從伊達邵國小眺望伊達邵,下方是國小操場。

伊達邵(Ita thao)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日治時期,稱卜吉或化番社,台灣光復後改稱為德化社,2001年邵族成為台灣第十個原住民族之後,因「德化」二字過去有「以德化番」的貶抑涵義,充滿威權與殖民優越,已不合時宜,而改稱伊達邵。但當地德化派出所和德化國小卻仍沿用舊名,經族人多年來努力爭取,德化派出所於2018年10月3日更名為伊達邵派出所,德化國小也在2019年8月1日正名為伊達邵國小。

介壽國小(角板山蕃童教育所)
介壽國小校門,校址位於桃園市復興區澤仁里中正路33號。

明治42年(1909)8月,角板山甲種蕃童教育所成立,為今介壽國小的前身。1946年9月合併原國語(日語)講習所於現址成立新竹縣角板鄉角板國民學校。1949年10月改稱桃園縣角板鄉角板國民學校,1954年角板鄉改稱復興鄉,校名亦改稱桃園縣復興鄉介壽國民學校,1957年配合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改稱桃園縣復興鄉介壽國民小學。介壽國小屬偏遠地區小學,校園設計以泰雅文化為主軸,因環境特殊,特別重視融合多元族群,落實多元文化觀。

東光國小
東光國小校舍和操場。

東光國小創校於大正11年(1922)4月,名為魚池公學校木屐囒分教場,編制一班,昭和16年(1941)4月獨立為東光國民學校,1959年9月設立共和分班,1965年共和分班獨立為共和國民學校。1968年九年國教實施,更名為東光國民小學。由於社會結構變遷,人口大量外流,以及節育政策之影響,使學生日漸減少,九二一地震後學生一度嚴重外流。九二一地震時,東光國小受災嚴重,經慈濟文教基金會援助,認養重建工程。2001年11月24日新校舍完成落成典禮。

舊好茶國小
保有墨綠漆面的舊好茶國小教室黑板

位於屏東縣霧臺鄉的舊好茶國小,目前已荒廢棄用,建物天花板塌落,僅存牆壁和樑柱,蔓草叢生。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於舊好茶部落東側的邊緣高地,設置コチヤブガン駐在所和教育所,以期透過國家權力的進入來轉移部落權力,成為支配部落空間的主要力量,並且,藉由教育所提供的國家教育,培育部落兒童普及日語,延續教化成果,穩定部落治理。到了戰後時期,國民政府以駐在所轄區為基礎,獨立設村,原本的教育所改制為好茶國民學校。